山东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2019-07-24 09:21:54|来源:齐鲁晚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7月23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山东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作关于山东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扶贫、减税降费等方面存在问题。

  有部门向下级

  单位转嫁会议费

  审计发现,个别部门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仍不严格。主要是在所属单位报销因公出国费用以及报销手续不完备,未严格执行定点加油或维修制度,未认真落实节假日期间公车封存停驶规定,公务接待次数和陪餐人员超标、无公函接待等,涉及6个部门和8个所属单位,金额60万元。

  有的部门单位未严格执行会议、培训相关制度规定。主要是未编制会议或培训计划,未按规定在内部会议室或定点饭店召开会议,向下级单位等转嫁会议费、培训费,在其他科目列支或超协议价格结算会议费等,涉及7个部门和4个所属单位,金额232.26万元。

  此外,在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方面,部分改革事项推进缓慢。6个部门承担的13项改革任务和重点改革事项未按规定时限推进完成,主要涉及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编制,以及办公用房和企业资产划转等方面。

  12只基金中

  仅6只实现项目投资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省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部分政策措施未落实到位。临沂、滨州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未按时完成智慧物流、新能源汽车等19个产业专项规划;烟台未按要求制定支持邮轮旅游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枣庄未按要求制定企业绘制专利、人才地图、开展知识产权专利导航补助实施细则;济宁未按要求制定支持民营资本开展并购重组相关政策措施。

  审计还发现了省重点建设项目缺乏后续管理的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对当年未完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以后年度不再调度,无法掌握项目后续进展和绩效情况。抽查其中14个项目发现,有8个项目应于2018年底前完工,但截至2019年3月底仍未完工。

  基金投资项目落地慢,造成资金闲置。截至2019年4月中旬有12只基金注册成立,其中仅有6只实现项目投资;省新动能基金管理公司收到省财政出资59亿元,对6只基金的10个项目投资11.05亿元,其余47.95亿元闲置;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审计涉及的7个市审计调查发现,滨州尚未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其余6个市共注册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27只,认缴规模248.03亿元,其中财政认缴63.95亿元,实缴资金14.76亿元,对21个项目投资7.9亿元,占53.52%。

  22个县专项扶贫款

  拨付不及时

  乡村振兴方面,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存在薄弱环节,1个市和9个县因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选址失误、未按进度拨款等原因,1.97亿元涉农资金滞留闲置,最长已2年以上;2017年至2018年,3个县6个项目虚报工程量,涉农资金327.72万元。

  另外还有7个县293名村干部和1个公司通过虚增耕地面积、借用他人身份信息购买农机具等方式冒领补贴86.42万元。并且,2017年至2018年,10个县向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已死亡人员发放低保、五保等7项财政涉农补贴370.43万元,涉及1508户。

  精准扶贫方面,泰安市436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未享受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涉及资金742.3万元;22个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65亿元拨付不及时。

  黄河滩区迁建和“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济南市长平滩区护城堤项目因建设方案占用基本农田1715.85亩,未通过审批,未能开工建设;4个已完工并分配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原规划建设的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尚未开工。

  违规征收应减免税费

  “信息孤岛”仍然存在

  在对13个市和96个县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1个市和22个县基层政务综合服务网点因论证不充分,资源配置、网点布局不合理。5个市和17个县部门之间工商注册、身份认证、不动产、涉税等数据不共享,“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2个市和12个县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评估评审等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未实现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审联办,难以在45天内办结。

  减税降费方面,2个市未按要求制定减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实施细则,1个市和4个县未严格执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按70%征收的优惠政策,多收132.71万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2个市和2个县未退还向企业收取的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等,涉及金额2.24亿元。此外,3个市和8个县的19个单位向68个安居工程项目违规征收应减免的税费1.04亿元。

  1.21万套保障房

  闲置超一年

  保障房安居工程审计显示,部分已开工项目长期未建成,3个市和15个县的38个项目,已超过合同约定竣工期限仍未建成,涉及住房1.32万套;1个市和8个县的13个棚改项目因建设进度缓慢,导致4311户居民不能按协议约定如期安置。此外,2个市和8个县的4614套保障性住房,被作为商品房销售或用作物业办公等;2个市和17个县1.21万套保障性住房,因户型、选址等不符合居民需求,闲置超过1年。

  截至2018年底,2个市和14个县有10.06亿元财政资金,未按规定及时分配到安居工程项目。5个县3亿元安居工程财政补助资金,因项目进展缓慢未支付使用,截至2018年底已闲置超过2年。2个市和8个县安居工程项目贷款12.55亿元,截至2018年底闲置超过1年,多支付利息7265.55万元。(记者 范佳 吴浩 通讯员 苑小巍 韩苗苗)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