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青岛大会探寻城市发展新定位

2019-07-05 08:51:58|来源:人民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开放 现代 活力 时尚 创意青岛大会探寻城市发展新定位

创意青岛大会探寻城市发展新定位

无人机拍摄的山东青岛崂山区雕龙嘴村。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浪潮下,一座城市怎样确定发展新定位?

  6月28日,青岛举办创意青岛大会,搭建起开放性的创意交流平台、经济合作平台,吸引了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高等院校、高端智库专家学者等500余人参会。

  “青岛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树立整合创新的思维,积极搭建各类发展平台,用开放的视野、在更大的空间整合资源,创造新的组合,实现价值倍增。”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创意青岛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希望与会嘉宾帮助青岛开拓视野,完善思路,让青岛为山东的发展,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与其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

  推进高质量开放

  善弈者谋势。

  当前,青岛正致力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在这一全新城市发展定位中,“开放”被放在首位。

  地方城市如何在未来发展中实现更高质量开放?借力“外脑”,青岛广泛吸收各方建议。

  “创意青岛大会是非常具有战略性、创新性、前瞻性的举措,必将以创新的理念、创意的价值、创造的活力再造青岛。”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在会上表示,青岛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在改革开放的整体布局中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功能、辐射纵深,“只有把青岛发展放到全局中去认识、去谋划,才能更好地找到自身价值,找准自身定位;才能发挥特色优势,加速资源集聚;才能避开同质化竞争,形成互为补充、错位发展格局。”

  “开放是为了整合全球的资源、全球的市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首先要把握新的战略机遇,增强开放创新的能力,发掘新的优势、发展新的业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开门见山地提出。他认为,青岛是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的一座城市。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青岛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真正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如今的青岛开放度很高,已经建立一个全开放的体系,现在要走向高质量的开放。要主动开放、引领开放,面向未来地开放。通过开放获得更大的主动权,把青岛建成创新的高地、人才的高地、知识的高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谢拉里·卓农在发言中表示,在青岛建设的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他认为:“建设示范区的目标,非常有吸引力,可以优化经济贸易合作的全球化结构,共同打造连接欧亚大陆市场与亚太区市场的主要国际贸易物流路线。”

  激发城市内生活力

  “搞活”青岛,这是去年以来,青岛数度提到的一个发展愿景。如何搞活?怎么样算“活”?在青岛看来,这个“活”,是内生的“活”、全要素的“活”。会上,嘉宾从不同领域切入,为激活青岛城市内生活力建言献策。

  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必定是主动参与国际竞争、高度国际化的城市。

  作为青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国际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已连续三年主持召开青岛国际城市战略推进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亲历和见证了青岛国际城市建设。他提出:“青岛要在‘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新要求下,从国际形势和国际经济大局和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出发,制定和实施自己的国际战略。要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产业的大企业、大规模企业家、大科学家,成为青岛的名片。”

  会议期间,著名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发布了其最新研究成果——《青岛总体战略构想》。该报告认为,青岛可秉承现代发展理念,以时尚为城市气质,通过全面、深度的开放铸就国际“活力之都”。“开放是手段,现代是理念,时尚是精神,活力是根本。”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华强森认为。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的青岛,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开放、时尚的城市基因。在与会嘉宾看来,打造国际时尚城、培育和发展时尚产业,是激活青岛城市内生活力的重要着力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苏杨认为,时尚有话语权、引领性和带动性三个特征。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通过软硬结合方式,实现产业引入和整合,产业互促和产业升级,时尚生产圈、消费圈和展示圈。

  建设科技引领城市,是青岛促进全球资本和人才向这座城市集聚,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的重要一步。

  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秘书长罗伯特·安斯利表示,青岛是一个重要的湾区,跟世界其他地方湾区进行对比,应该有更具创新的特色,才可以集成和带动本地发展。目前,该联盟正在与青岛大学探讨建立研究中心。“我们希望可以为青岛带来全世界最尖端的科学家和最好的基础研究,同时系统化引入我们在欧洲与美国所接触最先进、最成熟、最有价值的商业化项目,为青岛建立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循环。”

  搭建合作共赢平台

  对青岛来说,这一主题鲜明的大会,不仅是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会议,也是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

  会上,人民网、华为、腾讯、浪潮等企业界代表纷纷提出与青岛扩大合作的意愿。

  已落户青岛高新区两年的华为青岛基地,目前已为青岛聚引新项目80多项。“华为今年推出‘鲲鹏 920’芯片,成为推动服务器计算生态的重要核心,具备了打造‘鲲鹏生态’系统的基础。未来,华为希望和青岛一起共建鲲鹏生态,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说:“华为会把更多公司的技术、产品、品牌、服务,包括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不断导入青岛。”

  同样与青岛有着良好合作的腾讯公司,也准备增加合作项目。“青岛与腾讯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已经在青岛布局腾讯双创小镇,还与青岛地铁有业务合作。”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说,腾讯将深入推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在青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应用,助力智慧青岛建设。

  “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投资青岛的战略步伐。浪潮、青岛城阳区政府、LG已达成三方共识,决定在青岛城阳进一步增加投资,增加出口产能。”已在青岛城阳、市北等区域投资布局多个项目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

  更多企业在现场签约,表达了在扎根青岛,合作共赢的愿望。

  会上,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区域及上市公司总部基地、青岛大学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战略合作、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转化基地、北京国信会视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软件开发、海信集团SOC芯片、激光产业园、新天鹅堡、福赛集团、春风十里·国艺小镇、青岛时尚学院等共12个项目进行了集体签约。

  当然,这只是开始。未来,青岛如何吸纳专家建议、落实发展规划,值得期待。(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4日 第10版)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