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委危化品专项巡查第九组深入山东两市

2019-05-16 15:46:56|来源:人民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进行时 深入现场勘查 危化品专项巡查夯实安全责任

  “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的职责有哪些?”

  “政府有没有把安全生产的职责写到三定方案里?”

  “危险化学品目前的治理情况如何?”

  ……

  这是5月9日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第九组开展现场询问的一幕。

  5月6日至14日,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第九组深入山东省淄博市、滨州市开展现场抽查。

  “危化品领域是此次考核巡查着力关注的内容。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专门设立了危化品安全专项巡查小组,重点巡查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地方尤其是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具体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建议,督促地方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第九组组长潘永乾说。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工作方案》要求,巡查组随机抽查,先后对省级政府,淄博、滨州2个市级政府,临淄区、博兴县、桓台县、沾化区4个县级政府,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沾化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2个化工园区,以及涉硝化工、城镇燃气供应、危废处置、危险化学品运输了等多个行业的10家企业开展巡查。通过听取各级政府专题汇报、查阅相关台账资料、问询座谈、暗查暗访、抽查核查等方式实事求是、公正客观地反映安全生产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细化监管职责 消除监管“盲区”

国安委危化品专项巡查第九组深入山东两市

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第九组在滨州市沾化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开展巡查。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巡查发现,淄博、滨州两市认真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突出抓好化工产业和危化品安全监管。各级政府结合机构改革,将安全生产职责纳入“三定”方案,明确部门职责范围和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实现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法定化。特别是针对工业企业多、监管压力大的情况,对包括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在内的工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进行细化明确,进一步消除了责任“空档”和监管“盲区”。

  同时,严格危险化学品安全准入。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化品和重大危险源的“两重点一重大”建设项目,由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牵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8部门联合审查后,按管理权限审批。

  淄博市和滨州市率先开展了关停化工企业废旧储罐处置专项治理,组织对全市停产关闭化工企业废旧储罐采取“拉网式”排查,以区县为单位逐一编号、登记造册,全面掌握每一个废旧储罐状况,并严格实行废旧危险化学品储罐处置报批备案制度。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足 安全管理粗放

国安委危化品专项巡查第九组深入山东两市

不放过一个死角,危化品专项巡查专家在危化品车间勘查。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山东省是化工大省,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涵盖石油化工、化肥、盐化工、煤化工、农药及各类精细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等十几个行业,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危险性大。截止2018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609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935家,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化品生产企业1481家。作为山东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化工园区分布较多的淄博市和滨州市,虽然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有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足。

国安委危化品专项巡查第九组深入山东两市

巡查组随机抽查,在京博农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查看。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京博农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重点农药生产企业,涉及氯化、氧化、氢化三种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工艺,主要经营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等产品制剂。巡查组在现场发现,企业工艺技术落后、自动化水平低,多采用现场真空抽取桶装料方式进行危险化学品加料,出现多罐共用输送管道、现场手动切罐等现象,存在较大职业危害中毒风险。企业现场物料堆放管理混乱,总平面布置图中标注的规划空地违规堆放大量物性不明的桶装液体,废弃的液体氰化钠仓库外大量堆放甲醇钠空桶和废弃设备。同时,企业安全管理粗放,主要负责人在几乎没有填写任何信息的“公司综合检查表”上签字,日常检查流于形式。巡查组随机查看一级受限空间安全作业证,竟然出现作业负责人、监护人、确认人、验收人等多处是同一人签字。翻看安全费用提取台账时还发现,企业没有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中的规定提取安全费用,台账中多次出现差旅费、招待费、工会经费和福利费等非安全生产费用开支。

  危化品运输风险突出 完善产业链配套

国安委危化品专项巡查第九组深入山东两市

危化品专项巡查组专家开展现场问询。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巡查组专家表示,受陆上油气管道运量不足、化工园区产业链配套不足等限制,山东省每天约有6万多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省内道路行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泄漏、侧翻事故时有发生,交通违法现象逐年增加趋势明显。巡查期间,滨州市无棣县鲁北化工园区内的鑫岳化工有限公司一辆运输化工原料的罐车发生起火事故,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突出。巡查发现,不具备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企业非法营运现象依然存在,淄博惠民燃气有限公司配有的70余辆厢式货车,作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队,均未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资质。

国安委危化品专项巡查第九组深入山东两市

巡查组检查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控平台运行情况。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巡查组专家建议,对于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突出的问题,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长输管道的规划建设,完善化工园区产业链配套,在区域内就消化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可以借助电子围栏、GPS监控、电子运单等大数据科技手段,技防保障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

  “希望通过危化品专项巡查能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安全责任,更好推动相关部门和企业多些真抓的实劲、常抓的韧劲,守牢守好安全生产这条红线。要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管执法利剑作用,对危化品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重拳出击、果断亮剑。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同时纳入诚信管理、实行联合惩戒,真正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潘永乾说。(人民网记者 余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