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枣庄:百年矸石山变身国家矿山公园

2019-05-13 08:52:50|来源:齐鲁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齐鲁网5月1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记者在枣庄市市中区的中兴煤矿国家矿山公园看见,五一假期这里刚刚开园就吸引了很多的游客。然而两年之前,这里却是当地的生态之痛。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枣庄:百年矸石山变身国家矿山公园

  矿山公园由新中兴公司投资3亿多元建设,这家企业是资源枯竭后煤矿关井破产重组的。虽然不再挖煤,但堆积了百年的矸石山依然矗立,严重影响着周围居民的生活。

  枣庄市民桑兰荣告诉记者:“我在这住了都有50年了,原先这里乌烟瘴气,风一刮一片一片的就跟黑云一样,全是煤炭煤沫子。他(老公)还好穿白褂子,我成天给他洗不掉,我说你可别穿白的了。”

  不仅污染环境,矸石山还容易滑坡、自燃,当时不少人提议,挖平这座矸石山。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枣庄:百年矸石山变身国家矿山公园

  新中兴实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善良说:“挖干净之后地也能腾出来了,腾出来地搞房地产开发,矸石还能卖,送到水泥厂,这样能双收,后来我们公司领导考虑为了子孙后代留点念想。”

  煤炭枯竭了,城市的历史还要传承。中兴煤矿公司1878年成立,是中国最早的民族股份制企业,两任民国总统曾任职董事会长,后改称枣庄煤矿,枣庄市因此得名。为了留住这份记忆,更为了弥补生态损失,新中兴公司决定将矸石山改造成矿山地质公园。但对于刚摆脱困境的企业来说,资金是一大难题,这时矸石山周边6000多户矿工老宿舍被列入棚改项目,企业决定将这两个项目一起推进。

  新中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典告诉记者:“我们把棚户区改造这一块的收益,这一部分再拿出来再补充到矿山公园的建设中,环境好了,棚户区改造的住房就能得到社会更好的认可,那么从棚户区改造的方面收益也将会随之提高,所以是个互补。”

  只靠这些资金,起初公园建设进度缓慢。国家矿山公园获批后,当地政府根据环保项目修复等政策,返还了全部土地出让金,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全力扶持。

  刘学典说:“几条道路修通了,北部的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也为矿山公园能够在品质上有大的提升,这是非常关键的。”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枣庄:百年矸石山变身国家矿山公园

  企业努力、政府帮忙,国家矿山公园规划建设步伐加快。

  新中兴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师温长峰介绍:“这是原先的老矿坑还有建材厂,全是垃圾,我们经过改造,形成下面这个人工湖,就是我们把这些坑挖通挖大,吧黏土挖上来放到矸石山上,然后这些树木花草我们经过精挑细选,形成现在这么一个景观。”

  经过3年多的建设,百年矸石山变成了生态新高地、还兼具了人文科研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棚户区改造也同步推进,附近群众搬进了新楼。企业开始向生物质能源、大健康产业转型。

  刘学典说:“就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来说, 煤炭资源枯竭了,那么过去因为生产和运营所损坏的这些环境,我们通过以后的发展再给它弥补回来,这也是给我们资源枯竭型城市提出的一个要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枣庄:百年矸石山变身国家矿山公园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枣庄市近年来借助上级资金支持,全市共下达项目资金7.53亿元,分别治理废弃工业广场整平复垦土地近6千亩;塌陷地2千多亩;破损山体近千亩;废弃矿井99眼。

  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圣根告诉记者:“2020年之前我们要完成45个绿色矿山建设,原来觉得枣庄叫鲁南煤城,到处环境不行,现在来了枣庄,一看就是山也漂亮,水也漂亮。”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