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提升三大链条破解“花开异乡”

2019-04-28 11:52:50|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提升三大链条破解“花开异乡” 滨州“铝谷”谋变,直面高端产品占比低等问题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滨州铝业在行业内的地位:

  全市氧化铝产能1600万吨、电解铝646万吨、铝材加工720万吨,分别占全国的20%、19%和12%;铝产业聚集度世界最高,全市规模以上涉铝企业67家,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0多亿元……

  但另一个现象也长期困扰着“铝谷”滨州:以卖铝锭、铝棒为主,高端产品占比低,价值链上效益最高的部分“花开异乡”。同时,结构调整阵痛加剧,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性因素等“考题”,对铝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形成倒逼机制。

  作为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铝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加快做优做强铝产业,对于巩固和发展我省原材料大省、制造业大省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再也不能这样活!”作为铝产业大市,滨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推动铝业由原材料向新材料提升,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在铝业价值链上“再造一个新魏桥”。

  再造铝业价值链,滨州的基础优势得天独厚。

  滨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李一涛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铝水到全铝家居这条产业线为例,铝水到铝棒增值7%,到铝型材增值22%,到全铝家居增值570%。

  而作为全国铝业产业链最全的地区,滨州已形成了铝矿石、原铝、工业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条。通过拉长产业链、推进集群化发展,能够大大提升铝产业附加值。

  直面问题,滨州加快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目前,滨州铝产品涉及7大板块100多个品种,既有体大身重的板锭,也有“薄如蝉翼”的铝箔;既有轨道交通用铝,也有航空航天铝材;涵盖了交通轻量化、铝合金线缆等高附加值的产品。

  你可能不知道滨州的铝厂,但你一定熟悉奔驰、宝马汽车,知道苹果、华为手机,波音飞机。这些国际品牌的产品上,高端轮毂、手机壳、航空座椅,不少是“滨州造”。

  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环保是必须迈过的坎。滨州铝业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对所有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氧化铝生产实现了零废水排放,电解铝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为行业排放标准的1/10和1/20。特别是上游铝液直接运到下游企业,减少了加工铸造环节的排放能耗。

  在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全球首条全系列600千安特大型阳极预焙铝电解槽。这条生产线的烟气净化效率达到99.8%以上,曾让美、俄铝业专家惊叹不已。因为技术先进和节能环保,这项技术斩获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轧制过程中,机器速度可达到1700米/分钟,出口轧制铝卷厚度最薄可到0.15毫米,是目前国内外最薄的罐体料。”在魏桥铝电年产76万吨高精铝板带车间,公司生产副总叶俊手持“薄如蝉翼”的罐体说,“别小瞧这零点零几毫米,按照一吨的半成品折算,可比普通厚度的材料多生产3000个罐体。”

  目前,滨州铝业已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省级平台15个,被科技部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表示,滨州将立足既有的基础优势,不断完善提升铝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个链条,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紧紧盯住“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四个方向,推动滨州铝业冲出中国、走向世界。(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刘电辉 刘娟)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