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新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2019-03-15 09:55:48|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吴立新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3月14日,山东省政府批准授予吴立新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齐鲁晚报济南3月14日讯(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陈佳丽) 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批准授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吴立新院士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此外,还有194项科研成果分别被授予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山东省技术发明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

  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省科技厅审核,省政府批准,授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吴立新院士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随机最优控制和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等24项成果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项;授予“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创制”等13项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授予“广适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鲁原502的选育与应用”等157项成果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4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44项。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吴立新就职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是该实验室主任,此外他还是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立新长期致力于大洋环流与气候研究,发现20世纪全球副热带大洋西边界流区“热斑”现象,提出全球增暖导致西边界流加速是其主要形成机制,推动传统西边界流研究向物理、生态等交叉方向发展。

  在2013年12月,吴立新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此时的他刚刚47岁,成为中国海洋界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吴立新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硕士、博士则是在北京大学完成,此后在美国多所高校留学。

  吴立新成就

  ●致力于大洋环流与气候研究

  ●发现20世纪全球副热带大洋西边界流区“热斑”现象,提出全球增暖导致西边界流加速是其主要形成机制

  ●推动传统西边界流研究向物理、生态等交叉方向发展

  ●开拓利用国际Argo观测来揭示深海大洋混合时空分布及变化的新路径

  ●阐明风驱动深海大洋混合的能量通道

  ●澄清了长期以来有关风能否驱动深层大洋混合的争议

  “希望打通从基础科学到技术转移的链条”

  文/片 齐鲁晚报特派记者 高寒

  “先吃点饭。”3月14日晚上8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院士才坐下开始晚餐。不久之前,他刚刚接待了从澳大利亚赶来的著名科学家蔡文炬教授。对于刚刚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励一事,吴立新接受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采访。

  吴立新介绍,作为一个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从业者,他也感受到了政府对于基础科学领域越发重视,“我们也希望,未来可以打通从基础科学到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再到技术转移整个链条。”

  吴立新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还担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近年来,吴立新院士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透明海洋”计划。吴立新介绍,“透明海洋”的内涵非常广,主要包括海洋观测探测仪器的研发、海洋观测系统的构建、海洋过程机理的认知、海洋环境的预测预报等领域。“我们主要关注的是海洋过程机理的认知,以及海洋环境的预测预报。其中海洋过程机理的认知,就是比较偏重于基础科学领域。”

  吴立新介绍,其实他们的研究成果同大数据结合,可以服务相当多的与海洋相关的产业和行业。“比如远洋渔业、航运、工程建设、油气开发甚至保险业等。我们也希望能够提供好的海洋预报产品,构建海洋大数据体系,服务海洋经济的发展。”吴立新说。

  但在研究之后,很多高校、科研机构面临的问题就是成果转化并形成经济效益。吴立新认为,在海洋科技领域,成果转化的难度可能更大。“海洋科学本身的学科链就比较长,有时需要汇聚全国、全球的海洋优势力量,在一起进行协同创新。”吴立新说,特别是推动学科间的交叉,同时更好地把科学和技术结合起来,进行协同攻关。

  另外,吴立新提到海洋科学本身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企业可能没有那么大的精力投入到上游研发中。“通常来说,企业更多的把关注点放在中游和下游。但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吴立新说,从基础研究到成果孵化、技术转移,企业应该承担起相应责任,然后才能更好地做一些事情。

  以“透明海洋”计划为例,吴立新介绍,特别是在海洋观测探测仪器的研发领域,需要形成高校、研究院、企业协同创新的组织方式。“围绕一些关键仪器技术,企业要承担的角色可能比较大,来帮助成果转换。”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