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 加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补短板力度

2019-03-13 09:44:35|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 加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补短板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

  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有记者提问山东如何补齐交通短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作了精彩回答,得到不少媒体的关注。山东将在高铁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划?进程如何?此外,省内景区降价还将出台哪些措施?针对这些热点问题,齐鲁晚报记者对张新文进行了专访。

  齐鲁晚报特派记者 韩晓婉   

  建“四横六纵”网络

  改变高铁滞后现状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对于高铁建设,我省已经绘就“蓝图”。张新文介绍,按照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营运里程达到5700公里,覆盖县域范围93%以上,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具体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推进。首先,2019—2020年,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日照至菏泽、潍莱高铁等在建项目,开工建设郑济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黄台联络线等重要通道和互联互通项目,使在建和新开工高铁里程达到1800公里左右。

  其次,到2023年,持续推进北部沿海、雄商、东部沿海等通道铁路项目,力争建成和新开工高铁4500公里,基本实现全省高铁网络现代化。

  最后,到2035年,全面建立“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快捷高效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彻底改变山东高铁滞后的现状。 

  “济南、青岛到省内周边市一个小时,济南到青岛两个小时,距离最远的菏泽和威海之间用不到三个小时,同时从济南出发三个小时左右时间可以抵达14个主要城市,覆盖7.7亿人。”张新文说。届时,沿线群众的出行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跨省区电力交易

  降低用电成本超8亿

  在今年山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绿动力”计划,加快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实施好“外电入鲁”,力争接纳省外来电2000万千瓦以上。张新文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外电入鲁”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两直两交”4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建成投产,预计2019年“省外来电”最大送入电力可达2000万千瓦以上,成为山东省电力供应的重要支撑。

  “通过大力实施‘外电入鲁’,有力促进了我省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2019年,山东省预计接纳‘省外来电’电量超过900亿千瓦时,较去年增加30%,省内煤电机组供电比重降到70%左右,省内可减少煤炭消耗4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70万吨、氮氧化物135万吨,对于改变山东‘一煤独大’的供电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张新文透露。

  同时,省发改委大力推进跨省区电力交易工作。2019年我省已签订跨省区市场交易电量415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可降低省内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8亿元以上。

  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产业,关键在项目。今年,省发改委建立了有进有出、动态调整的“十强”产业重大项目库,确立了120个省重点项目。“十强”产业重大项目库中,投资额最多的集中在哪些产业?

  张新文介绍,省发改委瞄准新兴领域、高端产业和领先技术,储备的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占比总体超过60%,在2018年、2019年省重点项目以及第一批优选项目中持续“唱主角”。“经过一年多的推进,以上这几个新兴产业领域项目同样贡献了60%以上的投资及实物工作量,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培育成型。”张新文说。

  30个项目将公开推介

  支持民企参与重大建设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省发改委将支持具备相应行业资质的民营企业,参与政府主导重大建设项目,择优选择一批高速铁路、机场、港口项目开展社会资本投资示范,规范有序推进PPP。此举如何保证项目的高质量与安全性?

  张新文说,首先要严格把握PPP项目的适用性。对PPP模式进行合理定位,充分发挥多种投融资方式作用,避免所有基础设施项目全部采用PPP模式实施,重点推动实施以使用者付费为主的特许经营项目,科学论证涉及政府补贴的项目,审慎开展完全依赖财政支出的政府付费项目。“去年9月,我们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28个,总投资665亿元,主要是港口、能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回报方式均为使用者付费加可行性缺口补助。”

  二是严格把握PPP项目的合规性。此外,要加强PPP项目参与各方的自律性。坚决杜绝赚快钱、热钱的急功近利行为,防止过度扩张给自身带来的各种风险。

  张新文告诉记者,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在重点领域选择30个左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模式潜力较大的项目公开推介。对于核查后符合规定的PPP项目,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实施联票价格改革

  引导新一轮景区降价

  山东省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工作一直在推进,无论是降价的范围,还是降价幅度,都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降低国有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张新文介绍,为扎实落实这一目标任务,省发改委要求全省各级发改部门全面开展国有景区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2018年已出台降价方案但降价幅度偏小的,应继续建立降价通道,进一步降低门票价格;在降低单票价格的同时,积极降低景区内交通服务价格,降低或取消园中园门票,实施联票价格改革等,进一步拓展降价空间。

  如何引导山东民营景区降价?张新文说,省发改委一直在积极探索引导民营景区降价。

  目前,山东的民营景区实行的是自主定价,省发改委对他们的监管,主要是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等。“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民营景区的宣传引导,营造降价共识。我相信,随着今年新一轮国有景区降价的深入推进,一定还会有一批民营景区加入降价行列。”张新文表示。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