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确定36项任务 逐一明确牵头单位

2019-03-13 09:36:04|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12日,济南市政府网公布济南《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确定了36项任务分工,分别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并且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要求。

  7月底前公布新的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对现有审批和许可事项逐一深入论证,除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不再保留审批和许可。对一些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的变相审批和许可事项,尽快加以整改。

  承接落实国务院和省取消下放行政许可等事项要求,2019年年底前对现有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论证,再推动取消部分行政许可事项。2019年7月底前,修订公布市级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外许可事项一律视作违规审批。

  2019年组织清理各类变相审批和许可,对以备案、登记、注册、目录、年检、监制、认定、认证、专项计划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的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部分违法失信企业

  将被强制退出市场

  在全市范围内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逐一制定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或优化准入服务的具体办法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并按时向社会公开。要按照涉企许可证全覆盖的要求,尽快梳理形成市级设定的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

  全面梳理企业注销各环节办理事项,研究提出疏解“堵点”、优化流程的改革措施,落实国家统一的企业注销操作指南,破解企业注销难题。简化优化注销业务流程,对未拖欠社会保险费用且不存在职工参保关系的企业,探索同步进行社会保险登记注销。制定同步注销社保登记的业务流程,结合核心三版系统实现同步注销社保登记。

  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按照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的原则,进一步放宽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增加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分支机构等企业类型。进一步压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强化事后监管,加强部门间协同。

  适时开展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工作试点,对于提供虚假住所的失联企业和冒用他人身份证虚假注册、利用简易注销程序逃废债务的违法失信企业,研究制定通过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等探索特殊市场主体的强制出清制度。

  纠正“新官不理旧账”

  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政府的诚信,直接影响到城市的营商环境。济南将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坚决纠正政府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开展行政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失信问题、政府与企业所做承诺未兑现事项专项治理,把对企业所做承诺事项及落实情况上传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为政府守信践诺的重要依据,着力打造法治诚信政务环境。

  济南将把政府诚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凡是对社会承诺的服务事项,都要履行约定义务,接受社会监督,没有执行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严重失职失责的要按规定追责问责。落实国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相关链接

  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

  继续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推行依清单收费。继续清理整顿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完善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对涉企收费清单进行公示。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

  此外,济南还将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对乱收费问题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对城乡建设、商业银行等重点部门和行业进行集中检查,公开曝光部分涉企违规收费典型案例。

  济南还将治理各种中介服务乱收费,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对与行政机关暗中挂钩、靠山吃山的“红顶中介”,坚决斩断利益关联,破除服务垄断,严肃查处其中的腐败行为;依法整治和打击串通操纵服务价格甚至欺诈勒索的各类“灰中介”“黑中介”。

  2019年12月底前,开展一次涉企收费项目专项督查,整顿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利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行为。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检查,纠正不合理收费和强制培训等行为,并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对涉企收费问题突出的行业协会商会,及时列入活动异常或严重失信名录。

  对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后,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所需费用列入部门预算。对涉及公共安全、需要实行强制检验检测的特种设备等,由财政承担相关中介服务费用。对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政务平台等项目,免费向企业和社会开放,按规定需政府承担的维护费用由财政予以保障。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