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 山东省启动起草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019-03-11 09:33:16|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 山东省启动起草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 齐鲁晚报特派记者 马云云 摄

  “要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在接受齐鲁晚报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讲到“营商环境”,而法治化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山东今年将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将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山东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齐鲁晚报特派记者 马云云 崔岩

  营商环境的内涵

  法治化居于首位

  解维俊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报告中有五处讲到“营商环境”,可以说这是理解整个报告的一个重要方面。报告在分析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时直言,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时提到,要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解维俊认为,这给出了营商环境的内涵,也就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其中“法治化”居于首位。

  “谈到营商环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便利化,其实法治化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法治更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解维俊说,优化营商环境,要政策更要法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反之,就是对营商环境的损害。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任务安排中,有一个部分通篇都在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解维俊认为,具体到山东,要打造好营商环境,就要把法治山东打造成享誉全国的金招牌,这其中的核心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

  山东将有法可依

  解维俊认为,应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提升法治环境整体评价。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而要实现这一点,前提是有“良法”。

  “有良法才能善治。”解维俊说,2018年专门制定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重点突出产业提升、优化政府服务、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创新、强化产权保护等方面内容,“目前正在省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预计将于本月审议出台。”

  解维俊特别提到,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的立法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制定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制定好这部条例,是省司法厅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部地方性法规将有标志性意义。”解维俊说,条例将对现行有效的法规规章中关于营商环境的相关规定予以总结归纳提升,进一步消除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的无效制度,出台后将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山东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面启动起草工作。

  此外,在今年的立法项目安排中,还重点对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其他立法项目作出了特别安排。比如制定出台山东省人才工作条例、社会信用条例、电子政务和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民商事仲裁规范与发展促进办法等法规规章。

  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

  892件政策文件被废止

  一方面立新法,另一方面则是对既有法规和规章的全面清理。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重点领域的改革任务安排中,专门对民营经济发展指出,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解维俊介绍,去年12月5日,省司法厅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清理的通知》,对山东现行涉及民营企业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以及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凡是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及政策文件,我们一律废止或者修改。”

  这项清理工作于2018年底已全部完成。经过认真排查,山东省拟废止省政府规章4件,拟修改省政府规章12件、设区的市政府规章2件。全省共清理政策文件1104件,废止892件,修改31件。

  “通过清理,修改、废止了一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和政策文件,打破了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和‘旋转门’,扫除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

  整合行政执法资源

  防止多头执法

  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必须要有公正的监管。“目前山东有25万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他们的行政执法水平直接关系到全省的营商环境。”解维俊说,因此必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坚决治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绝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

  解维俊介绍,去年,山东在行政执法方面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例如整合行政执法资源,“为防止多头执法、执法扰民,山东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加快构建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目前,我省县级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打造竞争力的着力点,成为城市间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各地都在比拼。”解维俊说,今年山东司法行政机关将坚持立改废并重的原则,分期分批对机构改革、上位法修改涉及的法规规章作出修改或者予以废止,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制定行政执法工作标准,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监督模式,为提升山东核心竞争力贡献法治力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