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设六站 途经六大森林公园

2019-02-27 09:54:37|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26日,济莱高铁项目前期工作筹备组发布《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济莱高铁正线长度117.155公里,沿线设置济南东客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此外,新建胶济上行联络线,接入济南东客站胶济场,联通石济客专正线,办理通往石家庄方向的直通列车。

  一半以上车次“大站停”

  仅需22.5分钟

  环评报告书披露,新建济莱高铁项目线路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自济南东客站向东引出,上跨在建的济青高铁、石济客专及既有东绕城高速(京沪高速)后拐向南,沿东绕城高速西侧向南至京沪高速以南拐向东,沿京沪高速南侧向东进入章丘区,在章丘三德范村西侧向南进入莱芜区雪野旅游区,向南经莱芜区、经开区、高新区,止于钢城区钢城东站。沿线设置济南东客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

 

济莱高铁设六站 途经六大森林公园

  济莱高铁正线长度117.155公里。“上桥入洞”是一大特色,正线桥梁共有52座,总长度49.055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1.87%,其中超过500米的特大桥有22座。除了在桥上跑,济莱高铁全线还有23座隧道,总长度41.557公里,占全线总长的35.47%。

  根据环评报告,济莱高铁项目总投资1706915.62万元,建设总工期为48个月。新建胶济上行联络线2.371公里,接入济南东客站胶济场,联通石济客专正线,办理通往石家庄方向的直通列车。在济南段局部限速200公里/小时,其余线路路段为350公里/小时,联络线运行时速80公里/小时。正线及联络线等均采用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

  济莱高铁采用新型全封闭客运列车,运行时段为6:00至24:00。区段内列车停站方案分为大站停、交错停和站站停。设计年度方面,初期2025年,近期2030年,远期2040年。以2025年为例,一半多车次采用大站停方案。大站停(济南东-莱芜北)长途、城际跨线车多达13对,运行时间为22.5分钟;交错停站的城际跨线车、本线城际车有9对,运行时间约为37分钟;站站停有3对,为本线城际车采用,运行时间为41.3分钟。

  列车数量上,配备短编组8辆列车5列,2040年本线城际车开行数目为18对/日,站站停运行时间为41.3分钟,可满足远期2040年列车开行数目的要求。

  穿越多个水源保护区

  和生态保护红线区

  生态环境和声、振动环境影响评价是本报告的评价重点。本项目沿线穿越狼猫山水库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大冶水库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穿越蟠龙山土壤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区(SD-01-B2-14)、大冶水库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SD-12-B1-001)、棋山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SD-12-B1-002)、雪野水库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SD-12-B1-14)、马鞍山土壤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区(SD-12-B2-09)、吉山土壤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区(SD-12-B2-10),不涉及I类红线区;穿越棋山幽峡国家级森林公园协调控制区和一般游憩区、蟠龙山省级森林公园、龙山市级森林公园、吉山市级森林公园、马鞍山市级森林公园、大崮山市级森林公园;穿越吉山国有林场、马鞍山国有林场、黑裕国有林场、吕祖泉景区。此外,评价区有声环境敏感点60处(居民区56处,学校4所),振动环境敏感点35处(34处为居民区,1处为齐长城保护遗址)。

  环评报告披露,济南东客站至章丘段线路曾有沿飞跃大道方案、沿京沪高速方案、沿世纪大道方案、沿石济客专方案四个方案。最终经过优化后确定了沿京沪高速方案。沿京沪高速方向方案线路敷设于东绕城高速西侧规划绿化带内,与城市规划不冲突。不过虽然该方案已避让狼猫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但受线路走向控制,无法避绕狼猫山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蟠龙山土壤保持生态红线保护区(含蟠龙山省级森林公园)。为了减少影响,穿越长度较短,狼猫山水库二级保护区主要穿越方式以桥梁为主;蟠龙山土壤保持生态红线保护区主要穿越方式以隧道为主。(杨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