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两年升8位 解码济南高新区“成长经”

2019-02-20 09:51:10|来源:科技日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排名两年升8位 解码济南高新区“成长经”

排名两年升8位 解码济南高新区“成长经”

  作为济南高新区创新型企业群体中的一面旗帜,齐鲁制药刚刚入选“全国创新企业1000强”。图为工作人员在齐鲁制药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这个春节,我们若干条生产线不停机,二百多名一线员工坚守岗位加班生产。”近日,济南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公司研发部总监黄思玲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刚刚上线三个月的文创口红已卖出了十几万支。

  华熙福瑞达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与它所在的济南高新区的发展走向正相契合。近两年来,济南高新区在156个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表现抢眼,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1位,实现了“连续两年每年提升4个位次”的高速发展。

  这样的成绩也引起了当地高层的重视。一个月前,一封来自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贺信发到了济南高新区,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表达着这座副省级城市对“高新区引擎”的肯定。2018年,济南高新区GDP更是首破一千亿元,占到济南全市的近13%,对该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22.8%,真正扮演起“增长极”的角色。

  实现纵向和横向上的数据飙升,济南高新区是怎么做到的?新春伊始,科技日报记者走进济南高新区,寻找其“两年升8位”的成长密码。

  率先改革,探路者分得“超值红利”

  在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看来,“这两项成绩的取得与济南高新区实施扩区、承接市级行政权力、体制机制改革及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带来的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财政收入迅速增加等密不可分。”

  要读懂亮眼的榜单,必须先搞清楚榜单背后的“潜台词”——济南高新区位次上的突破是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改革上的突破开始的。

  选择在2月14日“情人节”当日开工,充分表明着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对济南高新区的情有独钟。两个月前,从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手里接过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的费斯托济南项目总经理陈宏十分激动。原因之一就是,济南高新区将成为这家德国跨国企业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生产中心;此外,“头天刚中标,第二天签合同,第三天就开工”的效率之高让人吃惊。

  环顾国内,达到一定规模后的国家高新区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共同挑战。当土地“紧箍咒”收紧,生态环境约束加大,劳力、资金等要素成本上涨,都意味着“要素驱动”难以为继,在政策红利大幅减弱的背景下,高新区怎么办?济南高新区祭出了改革大招。

  以费斯托项目为例,济南高新区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四证齐发”当日即开工,这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拿地即开工”。记者了解到,具体到审批上,这里将立项、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整合为一个大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的大融合。

  改革,需要“组合拳”,需要“从量变到质变”的摸索和沉淀。

  2016年,济南高新区发展面积扩大至318平方公里,并启动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伴随着“2号章”的使用及承接3200余项市级行政权力等一系列工作,从2017年的全省首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到2018年的“互联网+手机APP”全流程营业执照、全省首张通过微信办理的营业执照、全省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再到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工业项目“三证齐发”和“拿地即开工”……

  如今,改革的探路者享受到了“超值红利”。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济南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55万户,同比增长45.1%,市场主体总数达到5.7万户。

  生态赋能,三个“千亿级”脱颖而出

  没有驾驶员,方向盘会视情况自动转弯或直行,遇到交通灯和行人会自动刹车、精确停车……去年,由中国重汽研发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实现了在港口的落地实用。在前沿技术领域勇敢探路的同时,今年年初,中国重汽又与同为驻区企业的浪潮集团一道,跨入了“千亿元”俱乐部。

  引人关注的是,在两大企业巨头销售收入过千亿的同时,济南高新区的生产总值也突破千亿元。谈及三个“千亿级”的取得,王宏志深感不易,“就像空气、阳光、水分、土壤、树木是营造一个区域‘生态大森林’的必要资源,我们在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的过程中,借鉴了企业孵化器的理念,旨在构建起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和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将这个生态化的思路再赋能于企业和人才,培育出郁郁葱葱的产业大森林”。

  梳理济南高新区的“赋能”案例,核心词“高端人才”必不可少。经济综合实力的较量,归根到底是高素质人才的比拼。对国内各级高新区来说,这句话已成为共识。如何将共识扎扎实实落地,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魄力和胆识。

  经过再三争取,中科院院士、我国造血干细胞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吴祖泽选择将其掌握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国际前沿技术放在济南高新区转化,“吴祖泽院士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基地”呼之欲出。在石墨烯产业领域,该区引入诺奖得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并形成产业积聚;包括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10多位全球专家学者被高新区聘为国际合作大使……近年来,得益于持续改革对生态赋能的正向推动,济南高新区已集聚院士等国家级人才148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部级人才177人,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等市级人才2547人。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济南高新区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量子科技等主导产业,逐渐打造出“千亿级”产业生态。2017年,济南高新区引进123个项目,其中中国500强项目8个、世界500强项目8个;2018年至今,引进世界500强项目9个,中国500强项目10个,此外,大数据产业基地、量子谷、山东工研院“多点开花”,38家企业入围2018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占山东省入围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

  如今,依托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济南高新区正着力打造全国第一家人力资本产业园,探索人才和技术的资本化、价格化,同时形成了“一行三院”(“一行”即人才银行,“三院”即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科院协同创新中心)为代表的具有高新特色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和赋能功能。(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朱 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