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年宵花红红火火 美丽产业蒸蒸日上

2019-01-31 14:00:27|来源:大众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春节临近,素有“东方花都”美誉的青州市年宵花市场红红火火,卖花的忙忙碌碌,买花的络绎不绝。仙客来、蝴蝶兰、大花蕙兰、凤梨等众多带有浓郁新年气息的花卉品种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选购,市场一片红火。

  抱着盆君子兰往回走的刘先生一行人是从东营来的,他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了,过年都要买几盆鲜花。青州花卉名气大,可选择的品种多,并且品种都很好,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来青州买花了。”

青州年宵花红红火火 美丽产业蒸蒸日上

青州年宵花市场红红火火

  除了有单盆花卉供大家挑选外,很多花商都做盆景,并起了吉祥好听的名字,如五福临门、红运当头、一帆风顺……这些盆景也因被冠以美好寓意而颇受欢迎。“今年的蝴蝶兰价格比去年要便宜,但做成盆景后,‘身价’就高了。这盆‘一帆风顺’,由52枝蝴蝶兰组成,能卖到1500元左右。”御景花卉的黄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客户以外地的为主,除了省内城市的,合肥、南京、苏州、杭州等地的都有。我刚刚给淄博的客户发了200多盆蝴蝶兰。这几天营业额高的时候一天能到10万元。”

  除了花色鲜艳、适宜春节在室内栽摆的鲜花外,萌萌的多肉植物、组合盆栽也很受欢迎。带着孙子挑选多肉的孙女士笑呵呵地说:“孩子很喜欢多肉,尤其是有好看花盆的。”

青州年宵花红红火火 美丽产业蒸蒸日上

花卉盆景走俏

  去年8月份,青州市花卉遭受洪涝灾害,全市九成以上花卉种植户不同程度的受灾,凤梨、多肉、草花等品种受灾最为严重。借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之机,花农们提升花卉设施,全市设施栽培面积达到1140万平方米,草花年销量突破6亿株,多肉植物生产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产销量均超过全国总量40%以上。虽经洪灾,但青州年宵花市场依旧红火。

  年宵花市场红红火火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州花卉产业的蒸蒸日上。

青州年宵花红红火火 美丽产业蒸蒸日上

多肉很受欢迎

  谈到青州花卉发展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李洪儒,他可谓青州花卉发展的带头人。1981年,黄楼公社卢李村农民李洪儒承包3亩土地开始种植花卉。最初,他用小轮车将盆花从家里推到黄楼集市上出售,一盆花五毛、一元。1989年,他又凭借积累下的花木管理经验,承包了村里50亩果园改种杜鹃花。这是杜鹃花第一次被引入青州。一年后,50亩杜鹃为李洪儒带来了60万元的收入。这成了他的第一桶金,凭借这笔钱,他成立了青州万红花卉公司。1992年春,李洪儒开始从产品品质、花销售两个方面筹划,一方面开始筹划建设基地,一方面要建市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万红花卉公司在济青公路旁的辛庄村东边征了近300亩地,建设基地、建起万红花卉市场。1993年,青州市万红花卉公司成立,这是青州市第一个注册公司,并新建14000平方米交易大厅,这不仅是在山东,就是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花卉交易大厅。同时,万红公司是青州市第一家在网络上注册并开展销售的公司。现在青州的许多花卉企业家、花卉生产带头户都在万红工作过。

青州年宵花红红火火 美丽产业蒸蒸日上

新奇特花卉让人大开眼界

  进入新世纪,青州花卉产业飞速发展,尤其是2009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交易会在青州的成功举办,带动了青州花卉生产单位面积产值和品质跃上了新台阶,推动了产业集群发展。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青州花卉集群发展的成就:花卉生产面积由2012年实际花卉面积8.21万亩扩张到目前13.1万亩;产业投入持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市花卉设施栽培(高档阳光温室及智能连栋温室)面积658万平方米,到目前花卉设施栽培面积达到1137.05万平方米,产业投入累计超过10.54亿元。多肉植物生产从原来不足万平米,经过5年发展猛增到5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生产基地。蝴蝶兰、红掌、竹芋等中高档盆花品质跨入全国一类主产区,产量、价格与国内市场基本持平。花卉新品种研发从无到有,相继研发出“青州仙子兰”、“花艺双辉”、“青州雪峰”等11个花卉新品种,实现了山东省兰科花卉育种的突破。花卉电商交易额已超过20亿元。花卉与旅游融合发展有新成果,全市年均接待花卉旅游客商超过100万人次。花卉年产值达到85亿元,花卉年交易额110亿元……一个百亿元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青州年宵花红红火火 美丽产业蒸蒸日上

生意红火忙坏了经销商

  青州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和交易中心,先后被中国花卉协会授予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国家级花卉标准示范基地、国家花卉信息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花卉繁育良种示范基地(试点单位)。青州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江北花卉之最,青州花卉成为青州最靓丽的名片。(记者 张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