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23年 寿光5旬质检员当选“齐鲁工匠”

2019-01-24 09:39:25|来源:齐鲁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齐鲁网潍坊1月24日讯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科技日新月异,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行业状元”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有着重要的作用。近日,山东“齐鲁大工匠”名单的揭晓发布在潍坊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位位先进工匠背后凝聚的“工匠精神”成为各行业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来自潍坊寿光一家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质检班班长李冠兴有幸当选为全省首批50名“齐鲁工匠”,成为了潍坊人民的骄傲。那么,一位普通的一线工人,如何一步步成为“齐鲁工匠”的呢?

u=3637347700,3511452234&fm=173&app=49&f=JPEG_conew1.jpg

李冠兴(右)成为了全省首批“齐鲁工匠”

  荣获“齐鲁工匠”这项省级殊荣,意味着李冠兴成为了业界地地道道的技术专家。多年来潜心钻研技术,扎实稳当的工作作风,成为了同事们对他的第一印象。记者了解到,今年50多岁的李冠兴现在仍在寿光工作,他是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质检班班长。从1996年至今,他已经在一线工作了23个年头。总装、焊接、涂装……23年间,他几乎干遍了公司内所有车间,足以称得上是一名样样精通的“行家里手”。

扎根一线23年 寿光5旬质检员当选“齐鲁工匠”

李冠兴在车间里工作的身影

  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在实践中,李冠兴逐步掌握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车间工艺知识,让他成为了一名多面手,这也让他在技术革新上,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与其它质检员不同的是,李冠兴不仅能挑得出毛病,而且还能想得出办法。发现同事遇到技术难题后,李冠兴并不是简单地记下一个失败的结果后一走了之,反而他的心里却比同事还要急,这要归根于“性格”二字。正是因为不服输,李冠兴在发现技术难题之后,就陷入了近似痴迷的钻研状态。用他的话讲,一旦有问题解决不了,他就日日想,夜夜想,吃饭想,甚至走路都想。看到同事们被技术难题困扰着,他心里只有一个字——急!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原先,涂装线建成投产后,落后的铁链吊装方式不仅极易损伤驾驶室,生产效率也极其低下。面对这一难题,很多厂家的技术人员也想改进,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与他们不同的是,李冠兴在一次次尝试失败后就是不服气。别人试了几次都放弃了,他偏并不放弃。于是,他暗下决心非要改进这一落后的吊装方式。

微信截图_20190123213731_conew1.png

遇到难题不服输

  不服,就是不服!经过3个月没日没夜的研究,“一种新型驾驶室吊装夹具”在车间里开始试验。李冠兴设计的新式夹具彻底解决了磕碰问题,并且使吊装效率和合格率大大提高。这种吊装工具不仅沿用至今,也让他获得了众多的奖项。

  有意义的生活就是不断遇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从此之后,李冠兴在技术研究上越走越远:解决车门开启异响、消除车门腻影、微卡真空助力器……一个个技术难题迎刃而解,一项项国家专利迎面而来,一份份荣誉接踵而至,多年的坚持不懈让李冠兴成为了厂里的“技术精英”、业界技术能手。

扎根一线23年 寿光5旬质检员当选“齐鲁工匠”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新开始,终于他成功了。

  在工作上的长时间付出,让李冠兴没有时间顾及家庭和老人。所幸的是,他有一位理解并支持他的父亲和一位崇拜并包容他的妻子。在荣获省级荣誉之后,人们只看到李冠兴一举成名的荣耀时刻,却忽略了他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持与拼搏,忽略了他对家人的亏欠,忽略了他在“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的背后所忍受的压力与煎熬。

  天道酬勤,付出总有回报。李冠兴当选全省首批50名“齐鲁工匠”,这是对李冠兴多年来工作的高度肯定。李冠兴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徒弟,让徒弟们也能继续发扬技术创新、不懈钻研的精神,让工匠精神代代相传。事实证明,他是一个说干就干,言出必行的人。近年来,李冠兴先后带出了100多个徒弟,成为厂里出了名的“大师傅”。其中,有32个徒弟成为了各个车间的技术骨干。他们谨记着李冠兴教导,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将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传播开来,为企业的发展和城市的繁荣不断地做出贡献。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