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培育瞪羚企业 加快动能转换

2019-01-08 08:36:06|来源:齐鲁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齐鲁网1月7日讯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称为“瞪羚企业”,它是衡量地区经济活力的标尺之一。山东创新财政、金融手段,为瞪羚企业成长排忧解难,添注经济发展新动能。

山东:培育瞪羚企业 加快动能转换

  中安股份是一家瞪羚企业,主要从事公共安全产品研发。前不久,在研发新款智能监管产品的关键节点,企业资金出现了缺口。

  山东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伟说:“三万多平米的工业园区,已经建设完毕,已经入住,我们的园区手续齐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去找银行贷款,银行还是希望我们等拿到房产证之后,但房产证还得有几个月。”

山东:培育瞪羚企业 加快动能转换

  时间就是效益,就在中安股份为资金一筹莫展时,省财政联合银行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瞪羚企业的贷款产品。

  山东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振华介绍:“这款产品无论从贷款的方式,还是贷款的周期,都非常灵活,他们采取了以控股股东同等价值的股权作为抵押条件,在短短的十天之内,帮我们解决了1000万元研发专项贷款。”

  去年以来,山东开启“瞪羚—独角兽”渐进式培养模式,针对中小企业在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家培训等方面的成长瓶颈精准施策。对瞪羚企业,省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独角兽”企业,省财政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山东博科生物,10年成长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正通过“科学家经纪人”战略,加速近200项专利成果的落地转化。

山东:培育瞪羚企业 加快动能转换

  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美丽称:“更重要的是,我们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多家金融机构主动联系我们寻求合作,目前一家基金公司已同意承诺给我们1000万元的私募资金支持,助力我们打造独角兽企业。”

  瞪羚企业培育和奖励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金融机构已为山东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吸引私募投资5亿多元。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处长张志勇说:“我们成立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通过促进会这个平台,积极组织瞪羚企业与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缓解瞪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产学研结合,提升瞪羚企业的创新能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