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纪时空 百年胶济通道见证铁路新腾飞

2018-12-27 09:55:29|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

  新华社济南12月26日电题:跨越世纪时空,百年胶济通道见证铁路新腾飞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26日开通运行,济南至青岛最快通行时间缩至1小时40分。1904年,胶济铁路建成通车,首次将济南、青岛两座城市连接起来。114年后的今天,胶济通道上的胶济铁路、胶济客运专线、济青高铁实现“三线并行”。跨越百年岁月,胶济通道在无声中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也给山东半岛上济南、青岛“双城记”掀开新的篇章。

  道路之变:从铁路“外国造”到自主知识产权

  1904年6月1日,一声嘹亮的火车汽笛声划破了济南的宁静。这天,山东省境内第一条铁路——胶济铁路全线通车。济南人纷纷拥向铁路沿线,惊奇地看着这个钢铁庞然大物,吞云吐雾,风驰电掣,轰隆隆从远方驶来。

  但这条铁路并不是中国人自己修建。1897年,德国强占胶州湾,迫使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中德《胶澳租界条约》。为掠夺山东的物产资源,德国人修建了胶济铁路。

  在铁路系统工作了近40年的徐中林,从他的爷爷一辈起,一家四代都是铁路工人,坚守在胶济线上。回忆起长辈过往的经历,徐中林说:“110多年前,爷爷徐宝山被德国人征劳工去修胶济铁路,当时铁路网建起来,所有事务的管理都要听外国人的。那时爷爷最盼的就是铁路由咱中国人自己做主。”

  如今,祖辈的期盼早已成为现实。最新投入运营的济青高铁使用了先进的无砟轨道,轨道建设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轨道板。“CRTSⅢ型轨道板看上去就像一张大席梦思床垫,有极佳的受力性能,能把承受的重量均匀分布,最大限度地减少摩擦和震动,让高速列车平稳运行。”中铁十局相关负责人说。

  车辆之变: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

  今年50岁的薛军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从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驾驶证到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驾驶证,“老司机”薛军一共考取了7本火车驾照,也见证了百年胶济通道的车辆变迁。

  时速60、80、120、200、300、350公里;蒸汽、内燃、电力机车、动车组、高铁。薛军驾驶过包括“前进”“东风”“和谐号”“复兴号”在内的22种火车车型。“最初的蒸汽机车,时速只有60公里,需要一直往火车炉膛里添煤,还要均匀撒到炉膛里才能保证动力。”薛军告诉记者,当时驾驶火车,往往是一趟车下来一身煤灰,像从矿井里上来一样。

  上世纪90年代初,薛军开上了内燃机车,车的时速也提升到90公里。内燃机车烧煤油,驾驶室干净宽敞了许多,还有电炉和风扇。但是内燃机车发动机的噪音特别大,驾驶员之间交流全靠比划。薛军说,2006年,电力机车投入运用,他成了首批电力机车司机,胶济铁路也成为山东第一条实现电气化的铁路。2008年后,胶济客运专线通车,他又开上了动车组列车,列车的舒适程度有了大幅提升。

  如今的薛军,已经成为“复兴号”的司机。“‘复兴号’驾驶室更宽敞,瞭望范围更宽广,原本三个操作杆变为一根,驾驶操作设计更人性化,开‘复兴号’有一种开豪车的感觉。百年胶济通道,终于等来了‘复兴号’。”手里拿着最新的“J1驾驶证”,薛军兴奋地说。

  时空之变:12小时50分到1小时40分

  “向者由青岛至济南,须九日或十日,火车通后,则仅十二小时而已足。”济南铁路教育基地副主任陈宇舟告诉记者,这是1904年胶济铁路开通时,时人对胶济铁路速度的记载。百年前的胶济铁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这在当时是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也是首次有铁路将山东最重要的两个城市济南和青岛连接在一起,两地通行最快时间为12小时50分钟。

  胶济铁路的开通,对当时的济南和青岛而言,意义十分重大。济南大学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林吉玲告诉记者,胶济铁路通车,是济南得以迅速实行自开商埠的主要因素,铁路加快了物资和人口的流动,给济南社会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铁路对货运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青岛作为港口城市,同样迎来飞速发展。

  “济青高铁开通后,济南到青岛的最短时间压缩到1小时40分钟,这在加强区域间联系,提高货运效能等方面,意义重大。”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宗辉告诉记者,济青高铁将与既有的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各展所长、合理分工。济青高铁以其速度优势承担区域对外客运的中长途客流,胶济客专承担济南至青岛间的城际铁路功能,原老胶济铁路承担区域间的货运功能。这使得胶济通道的三条铁路,形成“三线并行”的交通运输格局。

  “胶济通道年发送旅客数量从2005年的572万到2017年的5958万,增长近10倍。空间没变,但时间大幅缩短。随着济青高铁持续稳定开行,人口流动和物资运输进一步提速,济南、青岛的‘双城记’将掀开新的篇章。”宗辉说。(完)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