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东8市机构改革:多市设置这些新机构

2018-12-26 15:49:26|来源:齐鲁晚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聚焦山东8市机构改革:多市设置这些新机构

  目前,山东市县机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12月25日,山东8市机构改革方案出炉。

  作为机构改革“下半场”,地方机构改革有何特点?知事君梳理发现,除了精简机构,山东不少市也设置了一些带有特色的新机构,“自选动作”亮点频现:

  比如各市普遍设置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破题地方金融监管;许多市设置了大数据管理局,顺应数字领域和智慧城市建设趋势;一些市还针对当地区域经济设置了专门机构。

  “办”改“局”

  知事君注意到,此次改革,烟台、枣庄、菏泽、日照、济宁、德州、泰安等市,无一例外,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此前,“局”称“办”。

  由金融办改为金融监管局,可以看出对金融工作的重视度愈加提升。

  2009年3月,北京市政府成立金融工作局,作为北京市政府的直属机构,监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

  自2003年以来,我国地方政府陆续成立金融工作办公室。地方金融办主要承担金融监管协调职能,同时负责制定地方金融发展规划,促进地方金融发展。

  “但各个地区金融办的职责并不一致,一些省份的金融办仅是协调机构,没有监管职能。”有专家认为。

  自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中央就要求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明确对相应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

  从目前已公布的资料,也可以大致勾勒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职能定位。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将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调整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仍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将省商务厅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的经营监督管理职责划入。

  “大数据”亮点

  政府机构职能的配置,随着时代和技术发展而与时俱进,大数据管理机构即是鲜明体现。

  知事君梳理发现,目前在山东8个机构改革方案已出炉的市中,德州和日照都设立了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另外,菏泽、济宁、泰安则在办公室加挂大数据局牌子。

  为何要成立大数据局?

  有研究表明,一旦数据能够完全互联互通,政府目前所提供的所有公共服务,99%都可以在线上办理。

  具体到当下各级政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无疑更是关键中的关键。然而,从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来看,最大痛点和瓶颈也正是数据的匮乏。

  例如,工商数据在工商部门,金融数据在金融办,医疗数据在医疗部门,房屋数据在房管部门。而新设立的大数据管理局,通过有效措施,能切实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

  毫无疑问,大数据管理局的设立,为智慧城市的转型提供了有力抓手。

  对标与自选

  在地方机构改革中,省级机构改革是基础和样本。

  对标中央和省级机构改革,知事君注意到,此次调整,市党政部门及其职能,与省委省政府机构职能基本保持一致。

  知事君梳理发现,泰安、济宁等各市的党政机构数量为47个。这与此前山东要求的总量控制、限额管理有关。

  根据省委下发的《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济南、青岛2市作为副省级城市,机构限额不超过55个;淄博、烟台、潍坊、临沂4市按大城市掌握,机构限额不超过50个;其他设区的市按中等城市掌握,机构限额不超过47个。

  各市党政委机构改革步伐较为一致,但也体现了不同地区的差异。比如,沿海城市根据地域特色,因地制宜设置了机构和配置职能。日照新设“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海洋发展局”;烟台的“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知事君还注意到,此次改革也加大了机构职能整合归并力度,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例如,在泰安,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市教育局合署办公,不计入机构限额等等。(崔岩)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