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

2018-12-24 08:47:55|来源:齐鲁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筑梦之路》⑤丨2018年,山东重整行装再出发 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

  2018年7月5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亲自带队,一行50多人悄然启程赶赴苏浙粤三省,开启了为期四天的南方学习“取经之旅”。

  在去机场的路上,途经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这条路,是上个世纪90年代山东经济高速发展的象征。在当时,山东高速通车里程率先在全国超过1000公里、2000公里、3000公里,一路腾飞。

2018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

  像这样由山东省委书记、省长带队的高规格南方学习考察,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山东历史上共有三次。而这一次,距上一次“南方学习”已经过去了15年。

  之所以选择苏浙粤三省,我们还要从这次振聋发聩的会议讲话中寻找答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分别从经济总量、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比、高端产业发展、发展质效、金融改革等方面对标,14次提及广东,12次提及江苏,7次提及浙江,将这三个经济强省列为新时代山东追赶的目标和榜样。

2018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

  广东“腾笼换鸟”,新鸟已经羽翼丰满;江苏“凤凰涅槃”,经济容光焕发;浙江更是站在互联网“风口”,新动能十足。

  改革开放40年,和全国经济一样,以“群象经济”著称的山东,经历了长时期的高速发展,也曾在较长时期里引领争先,但近些年的发展则显得迟缓,在全国格局中相对有些黯淡。

  学习期间,代表团聚焦互联网科技、金融、创新研发、自贸区建设等领域,进行了系统性考察,对标三地发展的先进经验,寻找解决自身问题的“药方”。

  正视不足,直面差距,革新图强,奋力赶超。时代大潮汹涌澎湃,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2018年,山东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始进入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起势新阶段。

2018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

  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看新泰如何将226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压缩到14个

  康平纳,全球最大的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2018年新泰市的头号工程。刘燕是这个项目的审批代办员。这次她把项目审批涉及的各个部门约在一起,现场办公集中服务。

  新泰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主任刘燕介绍,每个部门有每个部门的要求,大家都是条条分割,(过去)遇到问题的话只是函来函往,时间特别长,还解决不了问题,能够当面现场指正问题,现场找出解决的方案,觉得效果特别好。

2018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

  以往审批这样的建设项目,涉及9个部门的22个事项,光申报材料就要提交137项、法定程序需要226个工作日。现在按照“多审合一”的思路,审批时限将缩短到14个工作日。于是,一张量身定制的审批流程图诞生了。

  新泰政务服务代办中心主任刘燕介绍,我们这个平台,既是一个政策落实的平台,也是一个问题汇聚的平台,更是一个改革创新的平台。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