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企93个混改项目向国际资本开放

2018-12-07 09:22:36|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省属国企93个混改项目向国际资本开放

  “深化鲁港互惠合作 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恳谈会12月6日在香港举行。记者获悉,2018香港山东周期间,山东省共携93个山东省属企业拟实施混改项目,向国际资本敞开合作大门。

  此次精心筛选的93个混改项目,资产质量高、发展潜力大、可操作性强,其中大部分属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项目资产总额2810亿元,净资产931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净利润37亿元。

  “就在今天,兖煤澳洲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有山东国信、齐鲁高速、山东黄金、兖煤澳洲等4家企业在港上市,累计融资近百亿港元。”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当前,山东高质量发展已全面起势,国企国资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1-10月份,山东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068亿元、利润1170亿元。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24亿元、利润5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45.1%,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资产总额也达到了27868亿元。

  张斌透露,山东将重点围绕十强产业,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功能性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国有资本向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力争到2025年,省属企业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重要能源资源、重大基础设施领域。

  张斌表示:“山东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战略投资者不限合作领域、不限持股比例、不设排他性条款,享受最优政策,营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希望引进香港资本和先进管理经验,以资本为纽带,在更高层次上找到平衡点,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各类资本及投资机构对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表达了浓厚的兴趣。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雷添良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资本市场一直是内地经济大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1993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个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到现在,来港上市的鲁企已经有50多家,香港成为山东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香港将继续为山东新经济产业和创新产业提供融资服务。

  香港中国并购公会主席胡章宏则从海外并购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观察:“最近我们准备发布一份中国海外并购情况,山东近年来在这方面的表现非常可喜,从这些并购案例,我们都很强烈地感受到,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当中政府发挥的引导作用,国企和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迸发出的活力。”

  在沟通交流中,香港企业和机构代表普遍看好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专业分析和建议。诺斯德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邱宏认为,山东国企改革已经走在了内地前列,建议鲁企在资产重组中注重去杠杆,优化债务结构和业务模块,建立专业机构进行有效监管。

  作为山东省最早在香港地区成立的对外经贸窗口公司,华鲁集团董事长程广辉则表示,在大力推动招商工作的同时,应高度关注招商质量,进一步强化鲁港两地合作的统筹协调和机制建设,为港商港资在鲁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国际化环境。(代玲玲)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