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探索建设综合便民设施

2018-12-05 09:13:1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山东胶州探索建设综合便民设施  乡村驿站 服务一站到位(民生调查·一线新探索)

  核心阅读

  在山东胶州乡村,兴起一种便民服务设施。在这里,村民可以买城里货、卖村里货、租农机、学农技,发展旅游观光;小孩落户、证明盖章、小额取现,也都能办,不用出村。各项便民服务实现了一“站”到位。

  大沽河畔,干道交会。山东胶州胶莱镇建了个服务机构——王疃乡村驿站,格外引人注目:房子一水儿的白底红字,沿马路一字排开,社区服务、电商交接、农机配套、农资直营、医养一体……各项农村服务应有尽有。

  该驿站坐落于南王疃村,今年5月5日正式挂牌运营,占地20亩,为社区下属的8个村庄、5200余人提供20余项基本公共服务。经过半年多的探索,王疃乡村驿站给村民带来的便利日益凸显,功能逐步完善。胶州其他地方也逐渐建起了类似驿站,为便民服务提供助力。

  满足村民生产经营上的多方面需求

  每天,马群基本要往返镇上和驿站两次。他从镇上的快递点取回村民的快递,放在电商服务驿站,这样一来,村民不用跑到镇上,就能收到网购的商品。

  “电商驿站一方面打通了乡村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也帮助当地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作为王疃社区党工委纪检委员,同时也是乡镇常驻乡村驿站的办事员,马群说道。

  2013年,王疃社区由8个社区重组,后成立党工委,统一管理各村。胶莱镇人大主席马培盛,分管乡村振兴工作。他说,驿站就是在原有的社区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建设而成。

  “今年成立时,新增了电商、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现在形成了三大功能区,分别是治理服务区、生产服务区、生活服务区。”他说,像马群这样的全职乡镇办事员,驿站共有5名,每天都有村干部轮流值班。在驿站,村民事事有着落。

  胶州盛产大白菜、辣椒、大葱、姜等经济作物,对农技要求较高。驿站引进“科技110”软件,通过该软件,农民将田间的疑难问题拍照上传,就有农业专家解答;在驿站举办的农民大讲堂上,还有农业局的专家为乡亲们讲解农业知识。

  村民张居宝有17亩地,所需的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都能在驿站购齐。“以前常从个体户那里买,有的种子出不了芽,有时候还得跑到镇上买。”张居宝说,“现在方便多了,能一站式采购,质量还有保障。”

  不光买物资方便,张居宝还算了一笔账:以前,都是人工收获,1亩姜从收起到入窖,人工费需要3000元左右;现在,可以租用农机配套服务区的机械,1亩只需不到500元,收大葱的时间也可以从10天缩短到2天。

  在驿站农资直营店内,放着一台测土配方机器,由胶州市统一配备。村里每块地的位置、大小、元素含量,都入了系统。科学种植需要的化肥量,经过计算,一目了然。这让张居宝等人连连点赞。

  此外,驿站的绿村合作社还流转了320余户村民的土地,村民以土地入股,带动周边1000多户村民进行蔬菜标准化种植;生态园则建设了温室热带景观等乡村游配套,吸引了周边城市居民节假日旅游观光。

  9月底,乡村驿站还建设了物流中心,引进了4家物流公司,将日用品、服装、鞋子送入村庄,将农产品送进城。

  各办事处在驿站都设了驻点

  去年,胶东街道大半窑村村民范守亮的家里添了娃。给小孩落户的过程,让他体会到乡村驿站服务的便利。

  “以前落户,自己要跑公安、计生、社保这些个部门,跑下来得半个月,费力还费时。”范守亮说,现在办事处在驿站有了驻点,只要带齐材料,当场就能办完。

  目前,全胶东共有8个社区,每个社区都设立一个驿站,服务社区内的村庄。劳动保障、就业培训、医保缴费、计生、党建、政策法律咨询等服务,都下沉到驿站,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胶东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穆新超说,现在每个部门都在社区“有条腿”,能在现场办的就现场办结,需要上级部门审批或协调联系的,由办事员带回办事处统一办理,并送回村民手中。范守亮在家做加工生意,营业执照开证明、盖公章,也都能在驿站解决。

  村子合并调整为社区后,各村公章都由办事处统一管理,村文书和财务经管干部各存一把钥匙,一起到场才能取出公章,确保规范使用。现在,公章管理的权责下放到乡村驿站,村民需要使用时可向驿站提出申请,盖章不用跑到办事处,效率大大提高。

  “乡村驿站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打通行政管理服务职能的最后一公里,将办事权限下沉,让老百姓少跑腿,让公共服务进家门。”马培盛说。

  在王疃乡村驿站社区服务大厅,一块LED屏幕实时滚动着招工信息,驿站工作人员还能提供咨询讲解。今年新引进的金融财富驿站,使得群众可在社区ATM机上办理小额取现,再也不用跑到镇上了。

  整合资源,服务到最后一米

  南王疃村民耿雪梅在合作社干完了一天的活。晚上,她就跟姐妹们到社区的文化广场上,跳跳舞、做做操。

  胶州秧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几乎每个村都有秧歌队,耿雪梅也是成员之一。“以前都在大街上跳。现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有了新舞台,每年有十场八场晚会,俺们也可以上去展示展示。”她说,尤其是夏天,晚上热闹极了。

  马培盛介绍,这个文化广场之前是一片洼地,是填平后建起来的。演出大舞台、标准化羽毛球场、室外篮球场、旋转木马、体育器械一应俱全,唱歌的、跳舞的、演出的、打球的,都能在广场上找到乐趣。“南王疃村地处胶州、平度、即墨、高密四地交汇,市镇的文化下乡演出都放在这里,经常吸引周边的村民前来观看。”

  68岁的张培亭,不仅能在广场上看演出,每天中午还可以到乡村驿站吃顿免费的午餐。医养一体服务站,为社区60岁以上村民提供日间照料服务,看电视、下棋、睡午觉,都有去处。镇卫生院还会来到驿站,给老人免费查体。

  为村民提供更便利的生活,胶东街道的大半窑乡村驿站也在探索新招实招。爱心洗衣店为社区内700多位行动不便、失去自理能力的村民提供免费洗衣服务,由驿站上门收取,送到上级卫生院洗净消毒后送回。

  马培盛说,乡村驿站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便民服务设施,是在坚持问题导向和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对服务乡村资源的再整合,对短板的再补齐,对服务的再延伸。通过整合各项服务,解决信息不对称、渠道不对称、服务不对称等问题,逐步形成合理规划、精确布点、渠道畅通、覆盖全域的服务网络,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到最后一米,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日报记者 王 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