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山东组建了31个采购分团 收获颇丰

2018-11-15 09:18:54|来源:大众日报|编辑:李胜兰 |责编:赵滢溪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山东组建了31个采购分团,广大企业参会踊跃,收获颇丰。11月14日,省商务厅发布参会成果,首届进博会山东交易团采购大单带动力强,占比超六成。其中,展位成交超亿美元大单9笔,涉及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汽车和智能及高端装备。

  记者回访部分进博会期间采访过的企业,询问他们的收获。多数企业对接上了他们想要的资源,发现了新商机、新伙伴。但他们也深切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深入对接国际市场、国外资源,对企业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企业需要掌握新的本领。另外,受访企业也对我省对外开放平台、通关便利化等提出了新的期待。

  新机遇:紧盯消费升级、产业升级

  进博会圆满收官,大家谈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机遇”。

  位于无棣的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进博会上,与南非、坦桑尼亚的2家粮食供应商签订了共计每年3000吨芝麻的采购意向协议,填满了公司国产芝麻原料不足的缺口。公司副总经理孟维国告诉记者,去掉关税、通关、仓储等费用,直接进口比原来从供应商那里拿货要节省采购成本7%-8%,一年3000吨芝麻可节费250万元。而且,芝麻的品种的选择也更多,由原来的固定几种变成了10几种。这次,打通原料进口渠道,为明年的扩产奠定了基础。

  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进博会上与阿根廷大型植物油加工企业AGD公司达成了3000余万元的进口花生油协议。除了这一家,他们还在进博会上新结识了巴西、阿根廷的另外2家供应商,达成了500万元的合作意向。金胜粮油总经理宋立里介绍,阿根廷花生油的性价比比较高,有的客户指定需要这种油,有的则在深加工之后销售。充足的原料来源,为他们做大做强粮油板块奠定了基础。此外,在进博会上,他们相中了日本的稻米油。宋立里说,这种油营养更全面、耐煎炸,将丰富他们的健康食品板块。

  在进博会寻找“机遇”的并不仅仅是生产商和隐含在他们背后巨大的消费市场,同样还有正在产业升级的路径上艰难爬坡的山东制造商们,低层次竞争的加剧、投资回报的减少以及人力成本的上升让他们迫切需要一些新的技术、新的设备、新的管理系统来支撑起新的产业。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公司展出的“金牛座”超大龙门铣床和另外一家公司的高精度飞秒激光加工机比较感兴趣,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高展说,近年来,豪迈的项目不断扩展、产能不断扩大,对进口设备的需求不断增长,今年的设备进口量预计在1300万美元左右。另外,公司淘汰落后产能,产品升级换代,也逐渐地选择用国外的高端设备来提高效率。进博会上展出的不少先进设备,是他们在日常的机床展上没有看到过的,这就为国内企业引进国际最先进设备带来了便利。

  新本领: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进博会标志着我国进一步敞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通过进博会,很多企业一下子直面国际市场、国外资源,做生意的模式和以前不一样了,这对企业的本领也是个挑战。

  山东省有实力的领军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本领已经日益纯熟。本次进博会上,通用家电的展位现场为观众烹饪美食,让人们体验这一“美国家电第一品牌”的品质。实际上,通用家电的“老板”2016年已经换成了海尔。在11月6日山东省政府在进博会上举办的“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上,通用家电高级总监科里森说,经过文化融合,海尔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推动了通用家电的组织转型,激发了组织活力。2017年,通用家电业务增速是行业平均增速的1.5倍,2018年上半年,在行业整体下滑1%的大环境下,通用家电逆势增长,整体增长11%。

  去年3月,通用家电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开设15家品牌体验店。在前装市场也表现良好,今年1-8月,签约了战略集采7家。海尔携手通用的这“一去一回”,展现了海尔高超的运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技巧。

  今年4月,我国牛肉市场刚刚对爱尔兰开放,威海润泽食品看好了这个商机,在进博会上洽谈了一个品牌。但是,爱尔兰客户对中国市场完全没经验,需要润泽食品帮助进行产品设计、营销方式设计。润泽食品董事长秦维涛说,依托过去给大润发、家家悦等商超供货的优势,马上就开展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入调研,搞好产品和渠道设计。将来,让牛肉按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爱尔兰进行“定制式”的精细分割后卖到中国市场。这样合作,对润泽食品的要求很高,但会比一般贸易更深入、更持久。

  准备引入欧洲化妆品的临沂综合保税区爱德华进出口有限公司,也面对着这样全新的伙伴。是继续走过去的“总代理”模式,还是直接用跨境电商等平台搞分销?董事长李晓明也在考虑。他认为,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背景下,这一波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比先行者具备“后发优势”,有可能一下子搭上“新模式”的快车,比传统的销售渠道更有效率。但是具体如何搭建销售渠道更科学有效,对双方的能力都是一个挑战,需要深入研究市场才行。

  新期待:用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扩大进口

  不少参会的山东企业认为,主动扩大进口,创造公平竞争的各方面环境,将有利于提升要素投入产出的整体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其中关键的因素是营造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的合力,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常,知识产权保护和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是进入他国市场的一大障碍。但是韩国首尔产业振兴院却携3000家韩国中小企业,将山东作为韩国中小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重要起点。“我认为山东是创业的良好环境。”该院本部长金容相告诉记者,进博会上,他们与青岛路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以首尔Awards为中心的中小企业商品进口业务协议,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未来,带路国际将通过线上线下“货源体”方式,扶持韩国优质品牌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包括产品输出、配套服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开创了国外品牌落地中国的全新方式。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蕴含着极大的机遇,同时,山东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仅是税收政策,还有技术专利的保护等,霍尼韦尔将继续深耕山东市场,”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峰说,“进博会给外企搭建了平台,霍尼韦尔从中得到的收获远超过预期。”进博会期间,霍尼韦尔与海信集团宣布合作,共建一体化物流生态圈。万华化学集团也将采用霍尼韦尔互联工厂工艺可靠性顾问对其位于烟台工厂的装置进行监测。这是工艺可靠性顾问服务首次应用于中国市场。

  山东省是农产品出口大省,也是进口农产品的消费大省。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农产品进口额741.4亿元,仅比出口额少80亿美元。拉丁美洲、美国和澳大利亚为主要进口市场,水海产品和肉及杂碎仅次于粮食,成为主要进口商品,其中,肉类商品进口值猛增61.5%。对通关效率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有较高要求。

  山东宝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来依托日照港做矿石进口,这几年冶金行业不景气,宝矿准备开拓大宗生鲜农产品进口业务。公司副总经理袁耀在进博会上,也相中了加拿大酸奶、新西兰苹果等产品。但是,他了解到,生鲜农产品的进口,我省各港口的通关效率比天津、上海、广州还有很大差距。比如上海,生鲜货物“边出飞机边通关”,通关最快只需要2个小时。正因为这样,目前,天津、上海、广州已经成为生鲜冷链食品的进口集散地,我省不少该类货物绕道这些港口入关。

  临沂综合保税区爱德华进出口有限公司经营着一家“海豚港”跨境电商平台。公司董事长李晓明说,临沂综合保税区目前无法适用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过渡期监管政策,我省只有青岛市可以。目前,临沂当地消费者通过保税跨境电商从境外购买的商品,多需要通过深圳、上海等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货,耗时3-5天。他呼吁,我省应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能够让更多地市享受这一政策。(作者 杨学莹 代玲玲)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