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山亭:小葫芦变“宝葫芦” 乡村振兴新样板

2018-10-29 12:14:23|来源:新华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枣庄山亭:小葫芦变“宝葫芦” 乡村振兴新样板

葫芦套村,位于枣庄山亭区,地处连环山套中

枣庄山亭:小葫芦变“宝葫芦” 乡村振兴新样板

葫芦套村突出葫芦吉祥文化与本土元素的搭配运用

枣庄山亭:小葫芦变“宝葫芦” 乡村振兴新样板

山东枣庄山亭区葫芦套村特色展示区

  交通闭塞,难进难出,地广、人稀、树多、村穷,这曾是过去山东枣庄山亭区葫芦套村的真实写照。而如今,葫芦套村依托生态资源的丰富优势,将开发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方向,外地打工村民纷纷回乡创业;多家财团涌入寻求投资合作;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仅三天时间葫芦套村就吸引了10万余人前来观光游览。

  葫芦套村,位于枣庄山亭区,地处连环山套中,因地形似葫芦而得名。过去,葫芦套村民主要依靠种植花椒、核桃、板栗、玉米等为生,村里难进难出,全村1000多口人有一半以上外出打工。

  最近几年,枣庄山亭区紧抓乡村旅游发展,认真做好生态保护、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旅游小资源”大放异彩。而葫芦套村的变化,便是山亭区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46岁的葫芦套村村民尚均宝,原来在湖南浏阳制作鞭炮养家糊口,如今家乡的变化让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他创办了葫芦工艺品产销企业和两家特色农家乐。

  “游客来到葫芦套,不仅能欣赏到天然葫芦套美景,还能欣赏别具特色的葫芦艺术品,更能品尝到绿色天然的农家菜。”尚均宝自豪地说。

  过去偏远的穷山村,如今变成了乡村旅游热地。“依托当地山水特色,争取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吸引社会投资旅游开发,集中打造葫芦套美丽乡村。”葫芦套村党支部书记尚明程告诉记者。

  今天的葫芦套村,突出葫芦吉祥文化与本土元素的搭配运用,修建环山绿道、商业水街、福禄广场、文化艺术馆,发展葫芦观赏、葫芦采摘、葫芦美食、葫芦艺术,培育观光摄影、生态垂钓、旅游购物、农家餐饮、特色住宿、以及玻璃栈道、喊泉等业态,展现出一幅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田园画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