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2020年将制定80项农业农村领域国家标准

2018-09-28 08:57:51|来源:齐鲁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齐鲁网淄博9月27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2018年第一期农业标准化培训班暨现场会今天在淄博市临淄区开幕。本次培训现场会由省质监局和省农业厅联合举办,由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服务推广应用平台)承办。来自全省17地市和61个设施蔬菜重点县区质监、农业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共约400人参加培训会。

  这次培训会共安排2天的课程,邀请国内乡村振兴、农业标准化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内容主要包乡村振兴总体介绍、标准化基础知识、农业综合标准化知识,以及思远农业标准化服务经验介绍。

  在培训现场会上,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对全省农业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农业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农业“走出去”,塑造对外合作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全省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率先建立起符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农业农村标准体系,制定国家标准80项、团体标准90项、地方标准120项,建立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服务推广应用平台、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化示范推广平台等优势领域的标准化创新基地、平台项目48个,培育农业“新六产”等领域试点示范项目77个。用三年的时间,建设农业农村标准化项目793项。

  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山东省首家农业技术服务型的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社设在淄博市临淄区。近年来,该合作社把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技推广的全过程,加强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了“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的服务模式,实现了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通过建立实施标准体系,服务范围已经从以山东为主拓展到了山西、陕西、河北、河南、甘肃、北京、内蒙古、上海、江苏、辽宁、四川等12个省(市、自治区),服务社员7.2万余户,服务面积超过10万余亩,辐射带动面积超过100万亩,社员数量和服务面积分别较2016年开展省级标准化试点前增加了25%和34%。

  2017年11月,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扶持下,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始搭建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服务推广应用平台,目前平台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工作的条件和能力。下一步,将围绕做强做优农业标准化培训、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农业标准化信息、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农产品可追溯等六大服务功能,把平台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标准创新基地、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先进标准试验基地、国际标准生产示范基地。到2020年,服务范围从当前的12个省(市、自治区),扩展到华北、华东、西北全域,并不断向华南、西南地区延伸。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