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阿里为啥爱上枣庄?揭秘鲁南大数据中心

2018-09-11 14:32:09|来源:大众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

  大众网枣庄9月11日讯 8000个的机柜、互联网一级节点……今天,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鲁南大数据中心,探访这座“超五星级”大数据中心,揭秘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互联网巨头,为何纷纷爱上“她”并在这里落了户。

百度阿里为啥爱上枣庄?揭秘鲁南大数据中心

  9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鲁南大数据中心采访。

  枣庄崛起“超五星级”大数据中心

  什么是大数据中心?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成机房、数据存储的中心及其相关网络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球数据总量大约是2.5万亿GB,而且每年还以高达60%递增,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和存储设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鲁南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完工。电信公司整体搬入,数据机房已投入使用。在这规划面积达180亩的区域内,8000个机柜已经林立其中,运载着包罗万象的政务数据,守护着机密而又专业的商业数据。鲁南大数据中心是目前山东省体量最大的大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可辐射江苏、山东、安徽20个地市。

百度阿里为啥爱上枣庄?揭秘鲁南大数据中心

  鲁南大数据中心有关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中心情况。

  据鲁南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鲁南数据中心的建设,符合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和大数据时代需求。对IDC(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用户而言,他们无需建立自己的专用机房和昂贵的通信线路,也无需聘请网络工程师,就可以解决互联网应用的许多专业需求,而且更加快捷、便利,成本更低。

  “现在谁都离不开大数据了,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普通老百姓。有了数据,我们的生活就更方便。鲁南大数据正是在大数据蓬勃发展、人们对大数据越来越依赖的情况下建起来的,其地理位置和安全高效的优势,必将推动当地经济甚至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参观了鲁南大数据机房和冷冻系统后,知名博主@真话哥很有感慨地说。

  百度、阿里等巨头纷纷落户这片“良田”

  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发展,发挥高铁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不断为枣庄市建设“大数据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提供新动能。目前枣庄市已成为继济南、青岛后山东省第三个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被工信部认定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在山东形成鲁东青岛、鲁中济南、鲁南枣庄三大数据中心的格局。

百度阿里为啥爱上枣庄?揭秘鲁南大数据中心

  鲁南大数据中心规划面积180亩,建设有8000个机柜,是目前山东省体量最大的大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可辐射江苏、山东、安徽20个地市。

  伴随百度、浪潮、阿里巴巴等一批知名专业数据研发机构、互联网企业相继落户,这里将成为山东省乃至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绿色、柔性大数据中心。同时,围绕“优政、惠民、强企”目标,积极搭建“一个中心、六大平台、十六朵云”,大力实施智慧化应用项目,初步形成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局面。

  鲁南大数据中心已为枣庄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构建了平台。下一步枣庄市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政务云迁移部署,推进信息资源共享,扎实有序推进智慧云项目建设,围绕鲁南数据中心开展大数据招商,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下争取在2-3年内,把鲁南大数据中心打造成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数据高地,建成一个大数据产业新城,成为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性产业。

百度阿里为啥爱上枣庄?揭秘鲁南大数据中心

  采访团在鲁南大数据中心采访。

  补齐大数据短板 ,三年后山东剑指3000亿“新动能”

  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软件产业大省。数字显示,2017年山东大数据产业规模在630亿元左右。然而山东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较小,产业基础薄弱。2017年年2月26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列入第一梯队,中西部的四川、贵州、重庆异军突起,而作为东部发达省份的山东并未出现在第一梯队行列。

  面对落后局面,山东省在不断探索方案,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将通过重点发展“5+ 5”十强产业,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为此,山东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

百度阿里为啥爱上枣庄?揭秘鲁南大数据中心

  媒体行记者在拍摄照片。

  根据促进山东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相关意见,确定到2020年,山东将培育3-5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或产业集聚区、10个左右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50家左右大数据骨干重点企业,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山东大数据产品和服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占全国的1/10,大数据相关产业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

  可以预见,济南、青岛、济宁三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的建成和兴起,将有效汇集大数据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资源,加快山东大数据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速度,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推动山东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