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44所高校实行学分制收费 年度学费标准上浮不得超10%

2018-09-03 09:48:41|来源:齐鲁晚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省44所高校实行学分制收费

  到2020年全省高校基本实行学分制收费

  2013年,山东省印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在具备条件的普通高等学校中开展学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所谓学分制,是指普通高等学校以学生取得的学分数作为衡量和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基本单位,以达到基本毕业学分作为学生毕业主要标准的教学管理制度。

  2013年新学期,山东省首批选择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改革后,这些高校的收费将由过去的按学年计费,转为基础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2014年开始,正式试行,并且每年都会有一批高校列入学分制实行名单。

  近日,今年新的一批名单刚刚出炉,加入学分制收费的12所高校分别是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政法学院、齐鲁师范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滨州学院、菏泽学院和泰山学院。截至今年,山东省高校中,已经有44所高校实行学分制收费。

  去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学分制改革的通知》,结合山东省高职院校发展实际,原则上,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省技能型特色高职(专科)名校、其他高职院校应分别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启动学分制管理改革,确保到2020年全省高职院校全面实施学分制管理。各高职院校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全省统一部署的时间之前实施学分制管理。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同意山东职业学院等14所高等职业院校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的批复》,经研究,同意山东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沂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潍坊职业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等14所学校,作为第一批高等职业院校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工作。但是目前,其中一些院校还没有开始实行学分制收费。

  今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和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全面实行学分制,全省高校基本实行学分制收费。

  学分制收费年度学费标准上浮不得超10%

  学分制收费,是指将原来按学年收费,改为弹性的按学分收费的制度,是指按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计收学费的收费管理制度。专业注册学费标准、基本学分数量及单位学分收费标准由高校自主确定,但试点高校需提出学分制收费方案,由省教育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省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核准备案后执行。

  每学年初,学生按不同专业的年度专业注册学费与年度平均学分学费的总额预交学费。学生在预交的学分学费内进行自主选课。学年末,按学生选课学分结算本学年学分学费,毕业时按实际修读课程的学分据实结算。比如,就在今年6月份,山东大学发布《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毕业生计费学分认定工作的通知》,对即将毕业的本科生计费学分进行认定与清算。

  小王是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5级学生,作为学校第一届实行学分制的学子,他坦言刚上学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学费一下子贵了好多”,因为之前一次无意查阅学校官网通知公告发现,他的上一届学生每学年学费比自己少一千元左右。

  记者对比了山东财经大学学分制收费前后的学费变化情况,实行学分制收费之前,山东财经大学的学费标准是按大类收费,比如每年的学费文史类4000、外语专业4000、理工类4500、艺术类8000。学分制改革以后,收费的标准具体到每个专业,比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等是5200元每年,法学、英语等是每年4400元,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等每年是8800元。

  学分制收费以后,根据山东省物价局《关于山东省高等教育收费改革试点的意见》,年度学费标准上浮不得超10%。并且,文件还规定“‘211’、‘985’工程建设高校与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差距保持在15%左右,省属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优质特色高校与其他高校学费标准的差距控制在5%左右”。

  并且,按照学年制标准,山东省普通本专科基本学费标准从全国来说偏低,普通本科专业学费分类不科学、院校间学费差别小、艺术院校和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学费差距较大,部分专业学费减免政策不完善等,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等教育的良性发展。学分制收费以后,艺术院校和非艺术院校的收费标准有所不同,比如,大部分非艺术院校的学分是每分100元,而山东艺术学院每个学分是150元。

  自由选择课程,利于个性发展

  高校实行学分制,不仅仅是与收费相挂钩的,最重要的是对学生培养的影响。学分制的弹性学制,将学生不再框定在本科四年的学年里,可以申请提前或者延后毕业,可以满足不同家庭条件的经济条件,适应不同学生的发展路径。

  “学分制的实施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学生自由选择课程、进程、教师,促进学生更清楚地了解专业、了解自己,并进一步发展自己,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务处处长刘玉说。

  刘玉介绍,学分制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主动性。学校挂牌上课的实施,打破教好教坏都有课、学生喜不喜欢都不影响教师考评的问题,提高了教师钻研教学、投入教学的积极性,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施学分制的前提是要有比较充分的教学资源,为贯彻落实学分制,近几年学校加大教学投入,不断改善教学条件。

  专家分析,实行按学分收费,表面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实则是现行教学管理制度、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改变。学分制实行后,学校应该考虑如何扩大师资资源,学生应学会如何认识和把握学分制,真正做到自己自主学习,提高选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杜绝出现学生花钱买学分、教师为求认可考试“放水”等不良现象。

  近日,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山东艺术学院等12所高校学分制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同意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政法学院等12所高校的学分制收费改革方案。不久之前,山东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山东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等14所学校,作为第一批高等职业院校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学分制收费,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高校育人方式的变革,刺激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高校改善管理和育人制度。(郭立伟 王贵昕)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