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灾区开学“第一课”

2018-08-30 10:49:49|来源:新华社|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济南8月29日电(记者张志龙)“每个人一生当中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或大或小。不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生活的希望,应该更加坚强。”29日,在山东省寿光市上口镇广陵学校,教师张汉川正在和八年级学生李言清谈心。

  刚刚过去的“温比亚”台风,让寿光市受灾严重。寿光市教育部门正在努力上好开学“第一课”。

  李言清家所在的上口镇是损失最重的村镇之一,她家的养猪场全部被淹,家中一些生活物品也泡水损坏,14岁的李言清一度有辍学想法。

  “党委政府会帮助的,从生活到上学你就放心吧!双胞胎弟弟妹妹上幼儿园也不要担心,学校都已经给安排好了。”张汉川说。

  在广陵学校的校园里,一派繁忙景象。老师们拿着扫把等打扫着校园卫生;一台大型挖掘机忙着装运清理建筑垃圾;400多名初中部的学生已提前开学,正在远处的操场上参加军训。

  上口镇口子村学生李琪林说,家里在这次洪水中损失严重,房屋进水超过1米,很多东西都泡坏了。不过受灾后各地献爱心的物品都到了村里,还来了很多消防战士、志愿者帮忙,很感激。“盼着开学,也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这是一次特别的安排。”校长刘明举说,为了让孩子们换个环境,学校提前开学并进行军训,磨炼意志,好让他们早日走出受灾的阴霾。

  记者了解到,寿光灾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不仅包括心理疏导、军训教育,还有家访帮扶等。

  刘明举说,前期已经做了调查统计,广陵学校受灾学生共有549名,学校老师从27日开始对受灾学生进行家访。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学校也进行了安排,对所有受灾的学生建立台账,逐个进行心理疏导。

  29日下午,在受灾较重的广陵二村,广陵学校的吴晓刚等老师来到了五年级学生李欣怡家,给她送去了红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具。

  “家里受灾情况怎么样?”“现在主要困难是什么?”“对学校还有什么建议?”……老师们细致了解李欣怡家的相关情况,并做好记录。

  寿光市教育局研究室主任隋玉玲说,经初步统计,寿光有6000多个学生家庭受灾。为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辍学,寿光市教育部门正在结合每年开展的“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摸清家庭情况、受灾情况,对因灾致贫的学生做好登记,进行精准救助。

  “行动起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抗洪救灾,重建美好家园”……在寿光市广陵学校附近的不少村庄,都能看到这样的横幅。

  “我们正在制作‘洪水无情,心有大爱’的视频课程作为学生的‘第一课’,让全校的学生接受教育,坚定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刘明举说。(完)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