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向海立潮头 ——山东烟台先进制造业强市见闻

2018-08-15 10:09:50|来源:人民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勇于向海立潮头 ——山东烟台先进制造业强市见闻

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山东烟台市一隅。(资料图)

  林木葱郁的烟台山三面环海,掩映在这里的亚洲现存最大的近代领事馆建筑群参差隐现,清秀幽雅,静静讲述着1862年肇始的烟台开埠史。

  斗转星移。进入21世纪,作为我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的烟台,不仅早已“天翻地覆慨而慷”,而且始终坚持遨游于实体经济海洋,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击风搏浪,勇立潮头。

  2017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42.7亿元,实现利润1043.6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山东第一位。全市工业已形成了5个千亿级、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57种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国内行业第一。

勇于向海立潮头 ——山东烟台先进制造业强市见闻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资料图)

  核心在我:大国重器深海迎击十二级台风

  我们用10年左右的时间,形成了站在全球海工行业第一梯队的关键能力。

——中集来福士CEO兼总裁王建中

  烟台不远处的海面上,“蓝鲸1号”巍然屹立于海中。

  茫茫大海上,在中国南海成功试采出可燃冰的 “蓝鲸1号”仿佛一叶小舟,但知情人却知道,这座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净重超过43000吨,放在陆地上犹如37层高的摩天大厦。

  不仅如此,引领我们参观的解说员告诉我们,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集来福士”)建造的“蓝鲸1号”拥有2.7万台设备、4万多根管路、5万多个质量完工报验点。仅电缆拉放长度就达120万米,相当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

  今年6月13日,习近平来到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考察,公司党委书记、CEO兼总裁王建中向总书记汇报说:去年“蓝鲸1号” 持续60天在南海成功试采出可燃冰,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其间虽然经历了12级台风的正面冲击,但“托举”可燃冰试采一秒都没有停顿。

  这便是大国重器的实力!这种实力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实力和发展方向,展示出烟台先进制造业在海工领域的骄人之举!

  海上钻井平台被称为“流动的国土”,在此领域,中集来福士用10年走过了欧美40年的路。

  作为钻井平台核心的钻井系统,在“蓝鲸1号”之前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一个钻井系统进口就占到40%左右,一个小小的螺栓国外采购往往会耽误两个多月的建造周期。没有关键技术让中集来福士感受到了成本和时间压力带来的剜心之痛。

  绝不能在全球海工行业丧失话语权!中集来福士痛下决心。他们顶住压力,硬是把原先依靠进口的“蓝鲸1号”钻井系统拆解成几个主要的系统,动员全部技术力量对其消化吸收,为我所用。

  就是这一“拆”,中集来福士掌握了钻井系统的核心技术;就是这一“拆”,中集来福士形成自己的总包能力;就是这一“拆”,中集来福士赢得了在关键系统上的发言权和话语权;也就是这一“拆”,中国走进了全球海工领域的第一梯队。

  10年前,中国还没有自主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能力,现在,中集来福士的海上钻井平台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

  在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实践中,中集来福士还提出了把城市搬到海上去的大胆构想。近年来,他们用工业化的思维改变传统渔业养殖模式,建造了“海上厨房平台”和海洋牧场平台。就在7月5日,中集来福士的三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东方海洋”号、“烟台东宇”号、“乳山华信”号在烟台交付,助推了烟台传统产业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