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社局手把手教你算养老金

2018-08-06 09:54:02|来源:大众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养老金涨了不知咋算的 济南市人社局手把手教你算笔明细账

  刚刚过去的7月份,济南市退休人员会发现养老金变多了。今年1月1日起,济南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自2005年来连续第14次调整,也是继2016年之后第三次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最近人社局接到了不少市民来电询问,为啥自己的养老金不如别人多?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市人社局进行详解。

  问题1

  谁的养老金上涨了?

  2018年基本养老金调整的退休人员范围包括,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离休干部和建国前老工人不在此次调整范围之内,具体调整政策省厅另行制定。

  另外,退休人员别担心,虽然是从7月份发放新增养老金,但是今年1月起增加的部分没有落下。2018年调整基本养老金是从今年1月开始执行,2018年1月至7月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同时补发到位。

  问题2

  涨的钱由哪几部分构成?

  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办法仍然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一)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50元养老金。

  (二)挂钩调整。分为两部分:

  1.按2017年12月本人基本养老金的1.7%确定月增加额。

  2.根据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各自特点,采取不同的挂钩办法。其中,企业退休人员根据本人缴费年限长短,根据本人缴费年限分段挂钩。

  对15年(含)以下的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1.5元;16年以上至25年的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1.8元;26年以上至35年的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2.1元;36年以上至45年的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2.4元;46年以上的部分,每满1年月增加2.7元。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往年一样,根据本人职务层级不同划分若干档次,每个档次以31元为基数乘以不同的调整系数确定月增加额。

  (三)适当倾斜。主要考虑向高龄人员倾斜。即: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15元、30元和60元养老金。

  同时,综合考虑不同年龄、不同人员、以往倾斜等因素,对达到相应年龄的有关人员,再适当增加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具体标准是:对2017年期间刚满70、75和80周岁的,分人群再适当倾斜,其中:正常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90元、190元和360元;企业一次性补缴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70元、60元和120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0元、80元和80元。

  举例说明

  如果可参照上述算法,还是不会“对号入座”,那么来一条人社局给出的例子。

  某企业退休人员李某,出生时间为1942年8月,参加工作时间为1965年7月,退休时间为2002年8月,缴费年限37年2个月(按照38年调整养老金),2017年12月养老金为3909.6元。其2018年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明细如下:

  1、定额调整:50元

  2、挂钩调整:

  (1)按本人2017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1.7%调整:3909.6×1.7%=66.5元

  (2)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

  15×1.5=22.5元(15年部分);10×1.8=18元(16-25年部分);10×2.1=21元(26-35年部分);3×2.4=7.2元(36-38年部分);缴费年限挂钩调整合计:22.5+18+21+7.2=68.7元

  3、适当倾斜:李某2017年刚满75周岁,高龄倾斜调整金额为:30+190=220元(如2017年年满76周岁不满80周岁,每月只能增加30元)。

  4、最终,李某2018年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金额为:

  50+66.5+68.7+220=405.2元(小数点后不足1元按1元增加,应为406元)。8月份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合计:3909.6+406=4315.6元。2018年1月至7月底补发金额:406×7=2842元。(赵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