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庄园“孵化”百个农场主 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2018-07-17 10:00:41|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庄园建到第四个年头,能不能实现收支平衡就看今年。成功了,就说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在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大户庄园经营会上,村党委书记陈松海的话颇有破釜沉舟的味道。

  4年前,大户陈家村以南海林苑商务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建设大户庄园,以合作社的名义先后流转了周边7个村9500亩土地。如此大的体量,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实现有效管理?如何实现村庄更美、村民更富、村风更和谐文明?他们创造性地探索实施了“小型农场主集群”的模式,希望能为乡村振兴摸索出一条新路径。

  辞职当起“农场主”

  5月25日,“小满”节气后的第五天,葡萄穗已经长到20厘米,密密麻麻的葡萄粒仅有鱼籽大小,细数起来,每一串足有100多粒。而刘旭峰这几天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葡萄穗基部的葡萄掐掉。这道工序,叫做“整穗”。

  “昨天合作社刚开了会,让把葡萄穗修到7-9厘米,只留60-80粒。虽然有点不舍得,但是这样能保证葡萄粒大饱满,卖上好价钱。”刘旭峰说,合作社有一整套的操作规程,只要照着做,肯定不吃亏。葡萄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一点不用愁。“合作社还鼓励和帮助农场主搞采摘,去年我家一半葡萄都是靠合作社采摘销售的。”

  刘旭峰是大户庄园上百个农场主之一。13.85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面积不算大,去年给她带来了十几万元的纯收入。

  借助测墒微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项目实施,村里这两年间建设了400亩示范葡萄基地,然后对外“征集”农场主。在招远市区一家粉丝厂上班的刘旭峰,辞掉工作回村当起了农场主。今年,在汽修厂上班的老公杨昌辉也辞职到庄园“承包”了合作社的农机队。

  到今天,大户庄园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3500亩集矮砧苹果、葡萄、猕猴桃、大樱桃、秋桃5类品种为一体的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建立起专业合作社领导下的承包农户负责制,实际上是一种“小型农场主集群”模式。

  像刘旭峰这样的农场主已经“孵化”出100多个,辐射带动1000多名村民在园区上班。

  工业“反哺”农业

  “开着车在庄园上转一圈,需要一个小时。我们是按照田园综合体的模式打造的,南部这一块是游乐区。玻璃温室的葡萄文化馆已经封顶了,小吃一条街、民宿正在抓紧施工。”陈松海指着一条蜿蜒的水沟说,“我们准备结合上游的水库,打造一条漂流滑道,这里是儿童戏水区。水库搞休闲垂钓。”

  9500多亩的庄园,还在扩大。陈松海随手一指,都是几千万的投资。初创的这4年,大户庄园的资金都来自村办企业的“反哺”。

  大户陈家村现有470户1370人,占地2平方公里。区位无优势,但“两委”一班人不认命、不服输,凑钱建厂房,外出招商睡地铺,从一个油漆厂慢慢起步,逐步发展成集团公司。别村村民都往外跑,他们村的人基本不出村。

  “十年前在县城上班工资高,现在倒挂了,村里收入比城里高。”陈松海告诉记者,村办企业平均工资3000多元,交通工程公司能拿4000元。

  村“两委”研究:工业虽然能富村民,但是发展“可传承”的现代农业才是乡村发展根本。从2006年,工业陆续开始向农业项目“输血”。2014年加大了力度,农业板块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据估算,这些年来,工业赚来的钱几乎全投到了田园,还有不少抵押。“去年一年就往里‘砸’了2000万元,这些年加起来有1.2亿。后续游乐板块建设,扩大流转面积,还需要大量资金。”

  第四年,关键一年。去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5600万元,如果今年能达到6800万元,就基本可以实现收支平衡。“今年矮化苹果、葡萄园都进入丰产期,合作社看到了希望,所有人都憋着一股劲。”陈松海说。

  让周边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

  乡村振兴,首先要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村办企业每年发放工资福利1300余万元,合作社每年支付土地流转租金300余万元,整个大户庄园1000多人一年工资就2000万元,60岁以上老人、低保户都有福利……这些钱,都是实实在在打到大户陈家村和周边村村民的银行卡上的。

  此外,村里还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居民小区,投资800多万元建起文化大礼堂、阅览室、老年之家、党员之家和老年人康乐中心。硬化道路、兴修水利、安设路灯、绿化村庄、改扩建自来水、举办农村文化节、葡萄文化节……

  先富带后富,大户庄园不仅让本村村民致富,还担负起了更大的责任。“2016年,金岭镇以大户陈家村为中心,整合周边7个村成立了社区党委。就是希望通过党建为引领,带动整个片区的共同发展。”金岭镇党委书记姜涌告诉记者,“大户陈家村这些年的发展,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党组织有力,班子强。那些发展缓慢的村,恰恰是班子涣散的村。”

  一个辐射周边十几个村、上万村民,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垂钓游乐、自助餐饮、康养住宿等产业项目为一体,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农村振兴实践,迎来它的大考之年。“成功了,就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种思路和可能。”陈松海说。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