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 需要干劲“满格”

2018-07-16 10:28:58|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我省南方学习、“双招双引”等一系列密集部署,在全省上下引发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对标先进找差距,打开视野理思路,不等不靠见行动,一股久违了的改革激情被点燃,山东人壮志豪迈、敢闯敢试的基因正在被再次激活。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党员干部都在反思:与思想解放、理念超前、敢为人先的南方干部比起来,我们缺少那么一股创新求变的精神,那么一股敢闯敢干的劲头,那么一种专业精准的能力。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关口面前,“求稳怕变”的多,勇当“拼命三郎”“先锋队长”的少。

  “对照浙江安吉县余村和鲁家村,我们差距不小,触动很大。”7月13日,在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皇城村,镇党委书记郭亦华与村支部书记陈良英边走边聊,“墨守成规、不敢创新,前怕狼后怕虎,啥事也干不成。农村股改有难度甚至有风险,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定要精心谋划,尽快动起来。”郭亦华叮嘱说。

  皇城镇全镇1.5万户农民,拥有1.6万余个蔬菜大棚,年产蔬菜6亿公斤,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镇。目前,皇城镇50个村已全面展开股改工作,探索推进“政府统一规划监管,村居(股份合作社)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新模式,尤其强化党组织对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领导。郭亦华说:“为官一任就得为一方负责,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要少想个人得失,多为群众造福。”

  从省直机关到区县村镇,和党员干部聊起南方三省学习,大家纷纷表示:省委鼓励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的信号十分强烈。不少干部告诉记者,“‘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的内容,从省委全会至今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刘家义书记在会上、在文章里讲了起码不下五次。省委为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撑腰鼓劲,更是带头担当担责。”“山东的改革发展,拖不起等不起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党员干部更得冲锋在前,敢闯敢试敢创新……人人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坚忍不拔攻坚克难,何愁改革不成、事业不兴!”

  作为一名招商“服务大使”,济南市历下区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科科长杨春波,最近这段时间一直靠在他服务的复星集团CBD超高层项目上,他对照着墙上挂的项目进度表,天天琢磨下一步要走什么流程,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会涉及哪些部门。

  今年3月,济南市在40个部门单位和10个县区政府设立重点招商项目“服务大使”,为投资者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周到细致的咨询服务、有力的落地保障服务。“项目遇到问题,涉及哪个部门就直接找哪个部门的服务大使协调解决。服务大使解决不了的,区长每月开两次招商碰头会,服务效率大大提高。”杨春波说,服务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投资者的投资意向,相比较南方先进地区的干部,他感到自己对政策吃得还不够透,业务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尽管今年上半年济南的省外签约项目位列全省第一,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说,市级部门招商引资的职责还不够明确,未实现优势叠加、形成合力,项目的推进协调和落地机制未完善起来;在市级层面缺乏专业招商队伍,存在专业招商力量不足的问题。下一步要充分发挥重点招商项目推进机制和服务大使工作机制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精准、高效、全面的投资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第一环境”。投资商来了,往往先看这个地方的主要领导有没有改革创新意识,有没有市场意识、法治素养,说到底,就是有没有制度创新的意识和本领。

  “这周刚去了江苏,跟上市药企嘉善堂洽谈项目进驻,进展很顺利。我们已先后与康美集团、珠海生码医学检验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深入洽谈,6家已进驻。”康佳芝罘生命科学创新中心负责人董贺楠告诉记者,虽然中心开园还不“满月”,但是招商进度超乎他的想象,“芝罘区医疗康养产业领导小组的领导,带着我们跑北上广深联系招商,干劲满格。”

  在芝罘区委书记李波看来,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跳出“舒适圈”,对标先进找差距、迅速行动补短板。“能力不会与生俱来、从天而降,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不熟悉、不知道的东西越来越多。不怕能力不足,怕的是能力水平不足,却不恐慌、不学习。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能力过硬。”李波表示。

  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投资环境“软实力”,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更要树立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向南方省份学什么?我个人认为,要做到‘三破三立’:破思想之桎梏,树创新之意识;破因循之守旧,树使命之担当;破履职之不为,树实干之新风。”鲁信集团党委常委、鲁信创投董事长王飚告诉记者,作为省内最大的创投机构,鲁信创投要通过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赋能化服务为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山东省鲁信创投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刚刚获批,我们将尽快以母基金出资发起设立或增资多只子基金,汇集更多资金瞄准省内主导、优势、潜力产业,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创新和资本支撑。”

  学习南方经验,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印象最深的是一句话:你不结构调整,就会被结构调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明月海藻集团从原料性产品制造,逐渐发展到中端、高端消费品制造,再到医药级生物材料及产品制造,海藻酸盐产量位居全球首位,如何再上一个新台阶?公司副总裁李可昌说,“我们要以智能制造提升产品空间,做优做强产业链,在制造业为根本的前提下,在结构上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在产业链上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反过来再助推制造业的升级换挡。”

  明月海藻丽悟Live小镇是一个创意经济综合体,最近正式启用。“就是要变满足市场需求为创造需求、引领需求,打造集科技创新、工业旅游、研学游学、健康管理、美容体验、创业孵化等交互融合的创意经济模式。”李可昌说,明月海藻新的创新之旅已经起航。

  (参与采写:晁明春 王爽 董卿 刘磊 张忠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