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激活创新“一池春水”

2018-06-07 10:21:50|来源:人民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考核激活创新“一池春水”——济南市开展创新创优项目考核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中央商务区科技金融大厦短期内迅速集聚了微软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甲骨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与交付中心、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集团等7大类、40余家高端科技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一举解决了区域性科技成果转化难、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凭借这一成果,济南市历下区荣获首届创新创优项目考核“泉城创新奖”。这是济南市运用考核机制推动创新创优的有益探索,旨在激励干部锐意创新“自奋蹄”,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济南市结合本地实际,确立了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成与山东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的总体目标。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济南市委进一步强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思想,以创新创优为动力,以创建考核机制为抓手,在全市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全面开展了创新创优项目考核。

  导向鲜明,单位申报热情高。为充分调动各单位申报积极性,创新创优项目实行“零门槛”,不规定项目类别,不限定项目规模,允许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自主选题、自由申报。鲜明的创新导向有效激发了各单位的申报热情,县区申报率100%,市直部门(单位)申报率高达92.7%。项目类型多样、涉及面广,涵盖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民主政治、行政改革、党的建设等多个领域,如市政府办公厅申报的创建12345热线大数据呼叫中心、市公安局申报的“三区三圈”治安秩序提升行动、市卫生计生委申报的医疗精准扶贫项目等,呈现出百花争放、千帆竞发的良好态势。

  公开公平,严把评审质量关。项目有了,如何准确判断项目的创新程度和创优水平成了考核评审的关键。济南市采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公开评审的方式,严把关口,强化监督,确保考核评审客观公正。严把程序关,研究制定考核评审实施方案,明确评审流程、评分标准、工作分工等,做到科学规范。严把标准关,对申报的创新创优项目,分别从规范化程度、创新创优水平、难度与广度、效益程度及推广价值、社会影响力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严把裁判关,根据项目类型多样化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邀请经济建设类、公共服务类等不同领域专家组建评审组,高水平的专家团队保障了评审结果的高质量。严把监督关,评审过程纪检、公证人员全面参与,全方位监督,实现了考核评审在阳光下进行。

  以考促干,促进成果效益化。考核并不是目的,关键是通过创新创优项目评审,鼓励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胆创新、积极作为,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注入新动力。项目评审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项目,有3个县区、10个市直部门荣获了“泉城创新奖”。专家们在评估中认为,创新创优考核推动了广大干部思想观念转变,树立起了不创新就落后、被淘汰的危机意识;考核出了工作亮点,加速形成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新局面;不仅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有效推动了服务型、创新型政府建设。市委组织部围绕鼓励支持干部担当负责、干事创业,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等“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赢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一举摘得“泉城创新奖”桂冠;章丘区申报的模拟审批制度,帮助企业提前六个月办理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服务效能;平阴县探索建立“一个平台、六大应用”的“1+6”智慧健康系统,打造了深化医改的“平阴样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探索人社服务新模式,在全国首次建立完善了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被国家验收评估组认定“为全国人社系统树立了标准服务典范”。通过开展创新创优考核评审,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解决了一批影响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考用结合,考得好的得实惠。考核评审结果只有在运用中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得到检验。济南市将创新创优评审结果作为加分项目,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现了评审结果的综合运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试点、济南东南二环路延长线工程、市直部门“大部制改革”、2017市领导重大课题调研工作、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机制探索等创新创优项目都为申报单位在综合考核中赢得了加分。同时,为激励干部担当实干,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济南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和《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提出了包含考核正向激励在内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得实惠的浓厚氛围,用制度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推动省会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打造新旧动能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竞相出彩,奋力开创省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李开森)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