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山东乡村振兴的“济宁样板”

2018-05-28 10:04:30|来源:人民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打造山东乡村振兴的“济宁样板”

养殖户宗玉广介绍自己养殖的小龙虾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5月16日至18日,“孔孟之乡谋发展 乡村振兴看济宁”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活动走进田间地头、乡间大棚,感受乡村振兴过程中,济宁农业发展的新气象。

  任城区:塌陷地变良田

  良好生态成乡村振兴支撑点

  左手边坑坑洼洼、荒草丛生,是尚未治理的采煤塌陷区,右手边鱼翔浅底、瓜果飘香,是治理后的现代化生态园。喻兴农业生态园负责人兰庆武告诉记者,再过两年,左边的塌陷区会和右边治理的一样好!

  喻兴农业生态园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东南,3年前,整个生态园都是一片煤矿开采塌陷区,煤炭资源在为当地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使大量的土地成为“悬空区”,耕不能耕,种不能种。

  兰庆武介绍,当时这片采煤塌陷区有2000多亩,最深的地方塌陷1米多,喻兴公司接手后开展了综合治理,想办法把塌下去的土地填起来,进行复垦,还挖出水塘用来养鱼,形成了渔农结合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模式。

  “原来的土地流转给了生态园,每亩地补给我1200元,建园之后,我来这儿打工,每月工资2400元,在家门口儿就把钱给挣了,比在外面打工强。”安兴集村村民魏凤作说。

  兰庆武表示:“除了目前建好的前两期项目,三期规划是2000亩,计划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乡村合理分享生态红利,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环境好起来。”

  修复生态环境带动了新型农业产业园区发展,进而带动当地农民创收和农村建设,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的喻兴生态农业生态园做出了积极探索。

  鱼台县:藕田套养小龙虾

  现代特色农业挣双份钱

  眼下正是小龙虾销售的旺季,在鱼台县王鲁镇东堤村,养殖户宗玉广正忙着在自家藕塘里划船起笼、收获小龙虾。

  鱼台县小龙虾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养殖户不断创新,开创出“藕虾套养”的生态养殖新模式。藕塘的自然环境可给幼苗期小龙虾生长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龙虾排泄物又为藕塘增加了有机肥料,实现了良性循环。

  “养殖小龙虾是门学问,我养小龙虾已经11年了,”养殖户宗玉广介绍说:“小龙虾对水质要求高,水质好龙虾长得好,咱们这里‘藕虾套养’的小龙虾看起来就感觉干净,产量还大。”谈起养殖经,宗玉广就打开了话匣子。

  宗玉广说,今年优质的小龙虾一直供不应求,按照目前价格,一亩地养虾的纯利润能达到一万元,至于最后收获的莲藕,更是相当于“白赚的”一样。根据十几年的操作经验,目前他正在筹备出一本书,名字暂定为《莲藕套养小龙虾高产实践技术》,准备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和大家分享。

  随着龙虾产业体系的逐渐壮大,鱼台县强化“互联网+”思维,采用线上线下的合作模式,提高小龙虾产业竞争力和产品的附加值,作响鱼台龙虾品牌,推动产业升级。预计2018年,鱼台县藕虾套养面积将达到3.5万亩,产值达10亿元。(隆文)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