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借力上合峰会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05-21 09:05:36|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山东将借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弘扬“上海精神”实现互利共赢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山东一直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保持多领域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山东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开幕。我省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在青岛峰会交汇共融,必将焕发世界瞩目的璀璨光芒。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青岛峰会也必将推动山东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贸互联,经济互补,利益融合

  5月17日,“淄博号”中欧班列“淄博——莫斯科”线路举行首车出发仪式,这趟载有49车货物的班列将历经9000多公里后抵达莫斯科。与此同时,历经10天,一列从胶州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驶出的中亚班列,顺利抵达哈萨克斯坦。

  据悉,截至4月底,我省国际班列已开通线路8条,累计开行281列12299车35.2万吨,为地处东部沿海的山东经西部内陆至中亚、欧洲开辟了新的通道。山东商品进入上合成员国人民生活的同时,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加速推进。山东企业走出国门,一批又一批大项目相继签约……山东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日益密切,经贸、能源、交通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山东半岛地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处,潍坊青州、莱芜、青岛胶州、烟台蓬莱等地均是古代丝路的重要起点。在历史上,丝绸之路成为山东与世界各国进行商贸合作以及传统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山东与世界实现了互通互联。如今,山东省更是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鲁企‘走出去’,不断扩大对外投资,从而推动了经贸互联。”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朱燕说。

  在对外投资方面,山东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投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对外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工程、交通运输、房屋建筑、石油化工等领域,在这些领域已经签约并建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境外经贸合作项目。其中,青岛海尔集团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的鲁巴经济区,成为中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山东帝豪投资有限公司承建的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等也相继成为山东省与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成为丝路发展的双赢平台。

  “2017年,山东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达1186亿元,对上合组织实际投资4.4亿元;2018年一季度,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进出口287.2亿元。”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教授王培志分析,近些年,山东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投资额整体呈现增加势头。俄罗斯、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占比最多的直接投资对象。

  文化交流,人心相通,强化“大家庭”意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丝绸之路自古以来不仅是贸易通商之路,更是沿线国家文化教育融合之路。

  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众多,文明、宗教、思想、文化异彩纷呈、纷繁复杂。近年来,“上海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今后弘扬“上海精神”,应当继续坚持尊重文化多样性,尊重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统、宗教信仰、价值观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山东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交流理念,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制订差异化、个性化交流举措,正是“丝路精神”“上海精神”的体现。

  2017年,我省出台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推动齐鲁文化丝路行的实施意见,建立沿线国家人文合作交流的机制,搭建高端文化国际交流平台,积极推进对外文化贸易。目前,齐鲁文化在丝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美誉度不断提高,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成效显著。朱燕介绍,我省高校积极参与推动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发展,其中山东大学的生态学专业就被列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教育合作的优先项目。

  “近年来,山东与上合组织国家的文化教育合作越来越深入。仅2017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606人次。推动设立海外孔子学院27所、孔子学堂33个。”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双认为,应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文化教育合作,打响“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活动品牌,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孔子学院建设,用“国际语言”讲好孔子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深耕厚植友好感情,不断强化上合组织“大家庭”意识,使世代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青岛新起点,发展新机遇

  中亚各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主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必经之地,这无疑使上合组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制度保障。“6月份的青岛峰会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山东应稳步推进与中亚地区的合作。”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马风书教授说,长期以来,山东对外经贸合作对中亚地区的影响不大,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不足,但山东与中亚地区发展的互补性非常强,积极挖掘互补优势,协力做大合作蛋糕,对于山东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沿线地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王双说,应该抓紧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港口产业体系。同时,依托我省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联合建立一批国际实验室、国家级创新平台、研究中心,加强在前沿尖端领域内的技术交流与研发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加强我国与上合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济、能源、文化等交流与合作,物流大通道建设是关键,要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的作用。”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葛金田说,新亚欧大路桥物流大通道建设,当前最大的困难是缺乏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沿线各国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加快口岸通关和换装、优化运输组织、优化投资结构、对接国际市场、推进产能合作、扩展服务腹地等方面需进一步有效合作,畅通合作机制。在葛金田看来,青岛应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双定位优势,积极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将落户海外,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到海外务工,风险评估和安全保障问题不容忽视。”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国际和平行动研究中心主任徐祗朋说,“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在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治理金融贸易秩序、遏制跨国刑事犯罪等公共安全领域必将展开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为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打造有力的机制保障。”

  展望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专家们一致认为,“上海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青岛峰会必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启这一新型区域组织的新征程。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