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样本

2018-03-28 08:56:15|来源:齐鲁网|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山东:统筹全局 发挥优势 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样本

  齐鲁网3月27日讯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山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展开、全力推进,力争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山东的同志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抓手。

  山东省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表示:“山东经济大的结构和产业大的格局,与全国来讲是有它的相似性,相似度非常高,也就是说山东是全国的一个缩影。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山东就可以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关兆泉表示:“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当中地位重要,做出了突出贡献,又处于黄河交接的地方,处于经济地理上的南北分割线。所以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对南方地区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全国北方经济发展格局的改变,也发挥关键性的作用。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

  有了综合试验区这个战略支点,山东完全有信心有条件率先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首先,山东经济总量超过7万亿元,产业门类齐全,拥有过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同时,制造业发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有着坚实的基础。今年前两个月,山东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 仍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引擎。工业机器人、服务器、新能源汽车等保持高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5.2%、69.6%和160%。

  省发改委主任、省重大办主任张新文表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方案的部署,在区域展开、重点项目推进、重大产业的协作方面发挥好我们的作用,在战略新兴产业、在科技创新、在改革方面,要有只争朝夕,敢为天下先的这么一种思维去谋划,确保新旧动能转换能够发展得快、转得好。“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加快了再出发的步伐。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对把握重大机遇发出了动员令。全国两会结束后,山东第一时间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提出要答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考卷”,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目标定位审视工作,一切发展思路据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据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据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据此来衡量,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说:“我们将按照‘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打造少高优的政务环境,为加快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