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2018-03-27 09:48:45|来源:齐鲁网|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齐鲁网3月26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年轻人成为现代农业经营的主体。这几年,聊城耿店村的大棚蔬菜种植越来越红火,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棚二代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提到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并为之点赞。现场听到总书记的夸奖,全国人大代表、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倍感兴奋,也更加坚定了他发展蔬菜大棚、吸引青年回乡创业的信心。一回到村里,他又有了新打算。

  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表示:“听了总书记的夸奖,压力也大了。所以要提档升级,都逐步改造成水肥一体化、智能放风,再建点高标准的大棚。”

  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耿店村发展蔬菜产业已有20多年,但过去只有60多个小土棚,干活的也多是留守在村子里的50后、60后。村支部书记耿遵珠意识到,要持续壮大蔬菜产业,必须全面提档升级,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2008年,在耿遵珠带领下,耿店村成立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发展高标准蔬菜大棚,配套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耿遵珠说:“产业收入提高了,有吸引力了,小青年才回来。实现农业现代化确实得靠他们,这些小青年见过世面,头脑灵活,敢闯敢干敢投入,激发了我们村的活力。”

  在耿遵珠带领下,短短几年,耿店村的蔬菜产业迅速壮大。眼看家乡的蔬菜产业越来越红火,在深圳打工的小伙子耿付建主动辞职,决心回村大干一场。但起初,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孩子没干过农活,也想叫他在外边闯闯,觉得在外边有个奔头。”耿付建的父亲耿遵利说。

  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经过一番了解,耿付建得知,村里建有育苗厂和蔬菜批发市场,买苗卖菜都不用出村,收入也还不错,这让他铁了心要建大棚。就这样,他拿出打工的全部积蓄,贷了一部分款,新上5个高标准大棚。“5个棚,这一年能挣下个十四万五块钱,收入比以前打工强多了。”耿付建说道。

  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两年下来,耿付建就收回了成本,第三年就开始见到了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楼房住起来了,汽车开起来了。”耿付建妻子刘亚飞说。耿店村的蔬菜火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70、80、90后返乡创业,像耿付建这样30岁左右的年轻人就有30多个,在他们带动下,全村高标准大棚发展到了600多个。靠着蔬菜大棚, 如今村民人均收入2.7万元,家家户户住进了崭新的楼房。 

  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耿遵珠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大篇幅讲咱乡村振兴,未来的希望,未来的产业振兴,还得靠这些年轻人。”

  田里多了“棚二代”,乡村振兴有力量。眼下,针对蔬菜品种和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这些年轻人又有了一些新想法。“主要是食品安全方面,尽量就不打农药。”耿付建说道。

  聊城耿店村:田里多了“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耿遵珠说,市农委马上派专家,掌握技术,把绿色蔬菜种成有机蔬菜。“年轻人就负责这些技术,负责学习,咱村委就负责给我们找销路。”耿付建表示。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