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2018-03-23 09:12:10|来源:齐鲁网|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山东“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和要求,山东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今天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专栏,聚焦各地的生动实践,看他们如何答好乡村振兴这一“新考卷”。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齐鲁网菏泽3月22日讯 乡村振兴,首先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刚从北京回来,全国人大代表、菏泽曹县五里墩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眼下又有了新想法。 

  记者见到王银香时,在北京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她正在跟村民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交待,“总书记提到乡村振兴主要是产业振兴,咱正好在干产业;第二是人才振兴,得有来自方方面的人才;再一个是组织振兴,得有好的组织才能发展;再一个是生态文明…… ”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村子的发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乡亲们倍感振奋。近年来,五里墩村流转土地、盖大棚种蔬菜、建牧场养奶牛,种养形成了有机循环,黄瓜、西红柿、草莓等15种农产品拿到了有机认证,这让王银香对以后的发展更增添了信心。趁村两委班子成员都在,她要赶紧把大棚扩建的事定下来,“现在的规划是把这两面再建一个大的玻璃温室,种咱的有机蔬菜。”

  王银香一说完,村支部委员王雪立就提出了疑问,“王书记,咱南边这些大棚种得也是有机菜,这还卖不出呢,你还再建?咱将来销路怎么办?”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村委班子的疑惑,王银香早就心知肚明。就有机芹菜来说,目前五里墩村每天有机芹菜产量200到300斤,但是只能卖出100来斤,村里另一大支柱产业奶制品的销售也面临同样问题,要扩大规模必须要扩大产品销路。这几天,王银香专门派出了一帮人到成都参加今年的糖酒会,这是五里墩村第一次在全国性展会上摆出自己的展位。

  前去参加展会的谢继磊告诉王银香,展会上有很多全国性的大企业、大品牌前来参展,对此王银香嘱托道:“咱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展会,出去也是学习,关键是看大企业的销售和品牌是怎么做的,要多学习学习。”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乡村振兴,不但要塑造优势,更要补齐短板。眼下,王银香还在琢磨如何突破目前350公里的销售半径,将产品卖到全国。今年他们计划做大电商平台,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五里墩村的优质农产品。

  实现乡村振兴,要找准定位,形成特色,更要补齐短板,对症下药。山东广播电视台从今天开始邀请专家学者走进演播室,为乡村发展把脉支招。

  目前,五里墩村发展势头很好,但却遇到了品牌没有足够影响力的难题,针对这种情况五里墩村该如何发展?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五里墩村的产业基础不错,最关键、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做好商品品牌定位”,在了解了五里墩村目前的发展情况后,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祥峰表示,“五里墩村的有机蔬菜走的是高端路线,品牌里要赋予一定的文化理念,这个理念一定是高端的,要符合目标顾客的认知水平、要取得他们的价值认同。我们还应该通过电商、物流等途径,进一步扩大市场,不能坐等别人来收购。”

  此外,王祥峰还给五里墩村提出了具体建议;“要解决销售难题,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比如草莓可以做成草莓汁、草莓酱、草莓酒、草莓罐头,以此来提升价值。还可以结合休闲、观光农业,吸引周边市民前来采摘、度假,还可以发展会展经济,带动农副产品销售以及其他产业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化成 张鑫 孙娟 菏泽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