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国家战略的山东担当

2018-02-22 09:42:58|来源:大众日报|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一年更新,万象勃发。在2018年春天这个充满生机的季节里,没有什么词汇比“机遇”更能描述山东当下所处的发展时刻,没有什么词语比“担当”更能形容山东人现在的激动心情。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任务,是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使命。山东要扛起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田”“主攻手”的大旗,率先在北方地区做好动能转换大文章,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优化南北格局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国家战略要有山东担当。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巨大的责任和挑战面前,我们必须细细思量:切实落实好国家战略,山东应如何谋划布局?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具体举措,山东要有什么招?

  一次必须紧紧抓住的历史性机遇

  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之时,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新一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落实走在前列要求、实现创新持续领先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牢牢抓住这个机遇,是山东对当下和未来、对亿万齐鲁儿女和全国大局的责任和担当

  对于一个GDP总量超7万亿元,有“群象经济”之称,但产业结构偏重的经济大省而言,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对此,山东有着清醒的认识:山东传统产业、重化工业占比过高,经济块头大,但“脂肪”比重高,质量不理想。1989年—2009年的20年间,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上,广东位居首位,山东与江苏齐头并进、交替领先。但从2008年以后,无论是总量规模还是质量效益,山东与广东、江苏的差距越来越大,面临着“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尴尬局面。

  “现在山东的发展优势与经济体量不太相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资讯研究院副院长、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认为。

  问题出在哪里?根子就在于经济新常态下,山东原有竞争优势逐渐弱化,但以新动能为支撑的新优势尚未确立,新旧动能转换处于胶着状态。

  “当大家说到山东的时候,其实想到的还是过去10年,甚至更早的时间代表山东经济的那些企业,这些年的‘四新’企业有多少?这是试验区要解决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说,综合试验区定位于新旧动能转换,抓住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

  放眼全球,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围绕新能源、气候变化、海洋开发的技术创新密集涌现,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带动形成了庞大的健康、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孕育、蓄势待发,这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绝佳的“窗口期”。

  身边不断上演的真实故事,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新动能的强大力量。去年底,位于宁阳的华兴纺织集团全球首条千吨级纯壳聚糖纤维生产线正式投产。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传统纺织企业紧盯科技发展趋势,从虾蟹壳中提取纯壳聚糖纤维,做成面膜、卫生巾等畅销产品,甚至加工成生物医疗产品,实现了原材料10万倍的增值。

  各方面的变化都在提醒我们,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之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新一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落实走在前列要求、实现创新持续领先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如果抓不住,山东的发展将进一步落后全国先进的发展水平。牢牢抓住这个机遇,是山东对当下和未来、对亿万齐鲁儿女和全国大局的责任和担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