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中的山东经济

2018-02-13 09:09:20|来源:齐鲁网|编辑:赵滢溪 |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新一届山东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走在前列的总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全面开创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广播电视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述评《交好答卷》,今天推出第二期《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中的山东经济》。

  齐鲁网2月13日讯(记者 于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是山东发展面临的困惑,为实现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山东从新旧动能转换破题,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中的山东经济

  拥有60年创业史的的济南钢铁集团,曾是跻身全国前十的钢铁巨头,年产能最高达到千万吨。去年,这里的钢铁生产线全线停产。取而代之的,一个“四新”产业园的建设列入了规划。

  济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表示:“去产能并不等于去企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支持济钢建设‘四新’产业园,我们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努力打造一个以园区运营、环保材料、现代物流为主打,具有持续活力的全新产业集团。”

  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曾经让我们受益多年的传统发展方式正在日益逼近增长潜力的极限。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广东、江苏、山东,主要是看怎么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看怎么优化产业结构,怎么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的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破解山东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明了主攻方向,也对山东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有力鞭策。

  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郭训成认为:“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这就要求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指示精神,推动发展方式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中的山东经济

  如何回应总书记嘱托,实现经济发展的凤凰涅槃?山东的答卷是:从新旧动能转换破题,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山东提出要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必须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要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培育产业发展优势、三去一降一补、激发市场活力上有新突破。刚刚结束的省两会,更是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针对老模式下传统产业占比过高的现实,山东以果决手段进行“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山东粗钢、生铁、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提前完成,“地条钢”清理整顿工作全面完成,煤炭、轮胎、平板玻璃等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保持在79%-82%的合理区间。山东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陆万明说:“对散乱污企业停产限产,对僵尸企业坚决除清,以倒逼机制促进动能转换,以短期的阵痛推动全省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通过这场深刻的经济转型革命,为山东供给结构的持续改善赢得了先机。”

  传统动能并不都是落后产能。在去掉过剩产能的同时,要对传统动能进行改造升级。去年,山东工业技改完成投资16728.6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64.3% 。通过技改,烟台南山铝业从原来简单的铝锭加工,变身成为国内第一家可以生产航空铝材的企业。如今,产品不仅应用到复兴号动车和C919大飞机上,还和空客、波音公司签订了销售订单。南山铝业副总经理刘春雷说:“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新技术提升,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产品附加值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中的山东经济

  改造旧的,还要培育新的。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等十大产业,代表了山东产业优势,肩负着未来发展方向,被确定为新动能的主导构建力量。现在,山东建立了四新四化的重大项目库,以项目为载体推动产业发展。山东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关兆泉说:“已经先期储备了重大项目900多个,总投资是4.1万亿元,省里还建立了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基金,重点支持这些重大工程的推进和落实。”

  风正扬帆正起航。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性、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一年。交好答卷,山东需要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先行先试当先锋。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一心,凤凰涅槃,走在前列的步伐必将更加豪迈。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