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实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8-02-01 08:54:23|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真抓实干 实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1月30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枣庄团代表王亮、纪丽、孙印国、吴林霖(从左至右)表示,将把政府工作报告中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落到实处,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大众日报记者王世翔报道)

  省两会开启新征程,迎来新期待。让宏伟蓝图落地生根,让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成为现实,实干是决胜的法宝。

  代表委员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事在人为,关键靠干。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变为山东发展的生动实践,关键在落实。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规划的强省建设美好蓝图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变为现实,关键在落实。

  聚焦走在前列

  奏响干事创业最强音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要自觉把走在前列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围绕走在前列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举措,主动寻标对标,高标定位,奋勇争先。连日来,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走在前列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立足本职,持续加力,推动各项工作强起来,做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

  “滨城区多项工作干出‘全省示范’、‘国务院表彰’,靠的就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让党员干部在一线比作风、比措施、比纪律、比实效,奏响干事创业的最强音。”滨州市滨城区区长张瑞杰代表说。

  黄河滩区60万群众脱贫迁建,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决胜全面小康的硬任务,是强省建设必须打的硬仗,更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东明县县长张继争代表说,“我们要牢牢扛起这份政治责任,埋头苦干,为世代生活在滩区的广大群众真正解决住房难题,让滩区走出‘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债’的12年循环魔咒。”

  “必须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张继争说:“你到我们东明的长兴集乡、焦园乡看看,那里的村台已经架天线、铺管道,几百号人在一起大会战,新村台一天一个样。今年是村台建设攻坚关键一年,我们将按照目标扎实推进,争取早日完成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实现全面现代化的过程,就是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过程。诸城市长刘峰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这么多工作要去做,有这么多宏伟目标要去实现,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汇聚起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强省建设,首先要强干部,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委员说,这几年,济宁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开展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用文化的力量丰富和完善党性教育的体系和内容。“报告中说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方面的教育一刻不能放松。”李敬学说。

  找对路径攻坚克难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第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代表委员表示,干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找对路径,攻坚克难,勇闯新路。

  找对路径,要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的前提下,从各地实际出发探寻科学路子。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超丽委员观察到,同是作为国务院批准方案规划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济南按照省委部署,从省会城市和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出发,积极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并把2018年确定为先行区建设元年。青岛则从沿海开放城市的视野和基础出发,提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向世界对标,了解当前东京在做什么,首尔在做什么,以它们为标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徐超丽注意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了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希望这两个文件尽快出台,各地在文件指导下创造性地推进动能转换。”

  找对路径,要抓住机遇、打开眼界、创新思路。费县朱田镇明石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红旗代表,凭借自己干企业的经验,借整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机会,为村里“腾”出1800多亩土地,带领村民种优质果树,其中的高价山楂、桃子专供上海市场。现在,村里家家住进了联排别墅,收入翻了好几番。“好多人说我是能人,可我自己知道,无论是干企业还是治村庄,靠的就是眼界和思路。”

  找对路径,要给干部“允许探索、纠错容错”的宽松环境。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建新社区,共有4710户15000余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社区。面对居民需求的多样化和社会矛盾的复杂化,近年来社区干部逐步提高了工作能力,但不少人工作中总是怕被问责而缩手缩脚。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丽代表说:“报告中提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我非常振奋。”

  找对路径,要善于总结群众的智慧,调动千千万万群众一起干。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翟丽彬委员说,强省建设,人人都是主角。“比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没人参与不行,应该让老百姓、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一起参与,让乡村活力迸发出来”。

  凝神聚力激发实干新状态

  干事在状态,落实才有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不仅要想干愿干积极干,也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精神状态是首要的。代表委员认为,强省建设,各级领导干部是“领头雁”。激发干部好状态,既要靠干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靠相关制度改革、加强作风建设。

  前段时间,济南市探索制定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办法,明确破格提拔适用范围、具体条件、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历城区干部谢允岗因工作肯用心、能担当,任正科级仅一年半就被破格提拔为副处级。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代表,为济南市探索制定的这个办法喝彩,“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办法,实际上是在引导一种铆足干劲、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这无疑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

  在裕园社区工作17年的刘云香,对基层工作情况特别熟悉。“我们为什么总说基层留不住人才?因为很多人看不到上升空间,或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出现天花板,不少人在这种环境下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刘云香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抓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这对基层留住人才大有好处。“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实现职级与待遇挂钩,能够让更多基层干部踏下心来把身边手头的工作做好。”

  激发实干状态,党员干部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改进作风的每一步,都体现在具体细节上。蒙阴县联城镇小山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孝和代表讲了一个开会的小细节,让一块参加审议的代表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每次组织村委会成员和村里党员开会,只要是人在村里,通知完毕后半个小时内,大家伙儿肯定已经集合齐了。”人齐心也齐,劲儿往一处使,小山口村早早确定了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小米、蜜桃、旱地西红柿等特色农业种植,产品驰名全国。

  “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召唤着每一位齐鲁儿女。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闯不过的关,就必定能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在新时代持续走在前列。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