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

2018-01-29 17:17: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9636_副本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  阚金剑/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阚金剑):1月28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记者会。《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后,山东如何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呢?6位省政协委员现场建言献策,并回答了部分记者的提问。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结合山东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八大优势和六大短板,分享了八大思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的建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山东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有制度优势(经济大省)、平台优势、教育科技大省优势、人口优势(发展现代服务的基础)、海洋经济潜力巨大、农业大省优势、区位优势和国有企业较多等优势。而山东经济发展存在部分企业创新意识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市场活力不足等短板。李长英建议,山东要增强创新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有国际化眼光;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创新、扩大开放;区域(企业) 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完善交通网络;坚持教育人才强省,引育并举,用好本省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政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在当前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与互联网紧密相关。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认为,山东应该做好“互联网+”文章,培育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促进共享经济、网络经济等成长,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大趋势,要洞察趋势、发现趋势、抓住(跟上)趋势、引领趋势。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对山东的发展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挑战,山东省各级组织、企业、个人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王柏华还讲到,企业产品质量是核心,品牌影响力和研发投入也十分关键。企业要提高讲故事的宣传能力。他建议,培植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企业上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站在全国看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是试验区;站在山东看新旧动能转换,济南要为全省闯出可借鉴、可复制的路子。”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市创新办主任吕建涛介绍了济南先行区的主要定位。他讲到,在发展理念定位上,济南作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携河北跨发展,开启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进“黄河时代”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区域功能定位上,先行区将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引领先导区、“四新”经济新高地、城市治理试验区,建设绿色宜居共享的国际化智慧新城;在空间规划定位上,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要求,对标雄安新区,引进国际国内顶尖城市规划设计机构,绘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蓝图;在产业发展定位上,济南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作为变道换向、跨越赶超的关键举措,确立了打造黄河下游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目标定位。

  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姜巧珍介绍了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新规划。姜巧珍说,青岛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个核心城市之一,将突出“一个目标,一个布局、三大突破、三大动力、三大支撑”,规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姜巧珍表示,要聚焦青岛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拉长海洋经济长板,并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形成“从海滨辐射内陆,从海滨走向深海”的大格局。针对如何与济南、烟台实现联动发展,姜巧珍认为首先要明确各自具体的功能定位,实现优势互补,即以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城市为核心,连点成线,构起区域协同发展的主框架,推动最大程度上辐射至周边城市发展。

  对于如何与济南、青岛等城市错位发展、相互协调、优势互补,省政协委员、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波在会上说,烟台市委、市政府立足烟台实际,彰显烟台特色,提出了“四个定位”,即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领航区、打造国际海洋经济聚集发展先行区、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打造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张波介绍了烟台市重点发展方向,围绕“四个定位”,烟台下一步要重点推动实施“六大工程”: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增强动能转换动力;实施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工程,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实施开放合作带动工程,释放动能转换潜力;实施高端品牌创建工程,形成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为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保障强化动能转换支撑。

  据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许敏介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方案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标志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培育壮大新动能列入十大重点工程。许敏讲到,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储能、核电装备、海洋能利用、页岩气和可燃冰开采装备等代表未来新型能源产业方向,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在上述领域山东省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应大力度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抓住新能源产业弯道超车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新能源要成为新动能,离不开科技创新。许敏说,要发挥山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既有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强科技与产业的合作,加强国内国际合作,紧跟国内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支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