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费县“三项措施”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2017-11-15 17:55: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付永强):脱贫攻坚启动以来,临沂市费县按照“扶贫先扶智、加快教育脱贫”的总体要求,以扶贫开发重点村薄弱学校为主攻方向,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人口为主要对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施教”,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保障贫困村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困失学,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领导,构建有力组织保障

  费县制定下发了《费县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费县教育局关于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费县教育局关于家庭困难学生政策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全面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为构建长效工作制,实行分管领导挂包学校制度,将工作任务具体到责任科室,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调查摸底,建立精准扶贫台账

  费县充分利用学籍管理系统、学生资助系统等相关平台,对全县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调查摸底,收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信息,对因姓名、就读学校信息不准确等原因未摸清底数的,将各学段贫困生名单发至各学校、幼儿园采取入户核查等方式进行信息核对,建立了到户、到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平台。费县贫困村在校学生共计6710人,其中初中生1621人、小学生4421人、学前幼儿668人,涉及5个乡镇6所初中、23所小学、17所幼儿园,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教育扶持的学生有3148人。

  强化措施,确保精准帮扶到位

  教育精准扶贫任务确定以来,费县投资8260万元,为29所贫困村学校新建校舍76918平方米;投资2020万元,新建6处塑胶场地,23处碳渣场地及篮、排球场;投资2599万元购置教育信息化、音美体卫器材等各类设施设备。扩大贫困村学前教育资源。加强贫困村公办幼儿园建设,今明两年投资490.2万元,为12个贫困村建设幼儿园,建筑面积5810平方米,增加学位1100个。同时,加大扶持政策,从2017年开始为学前教育拨付20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进一步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为贫困村每一名适龄儿童提供接受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机会。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加大贫困村学校教师补充力度,费县今年新招聘教师236人,优先向贫困村学校倾斜,为贫困村学校分配36人,解决教师数量不足问题。选派驻城22名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重点解决贫困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缺乏问题。目前,费县贫困村学校留守儿童共有422人,其中小学361人,初中61人。设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室,为农村留守儿童丰富业余生活、开展阅读和亲情联络等活动提供场所和条件。到2018年9月,将为贫困村学校建成留守儿童关爱室29个,总面积3161㎡,目前已建成6处。目前,费县二中、实验小学、杏坛学校、东关小学、西关小学、南关小学分别与南张庄乡初级中学、梁邱镇民族小学、大田庄乡安太小学和初级中学、新庄镇中心完小、南张庄乡南石沟小学、薛庄镇丁旺小学结成了帮扶对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