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成功 济南列全国省会文明城市首位

2017-11-15 17:59:08|来源:大众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济南列全国省会文明城市首位 市容市貌大变样

  大众网11月15日讯: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在全国文明城市(区)名单中,济南位列省会城市榜首,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经历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冲刺年,济南市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城市更整洁干净了。更重要的是,济南城市管理也从原先的粗放型走向精细化,经历了创城考验的城市管理者更加敢于担当。济南正在从被吐槽的大县城变成美丽泉城。

  工作一天没停止,延伸到城市末梢

  济南市民李振在商埠地区生活了将近20年,如今正在外地上大学,一年能回济南四五次,他对今年济南的创城变化感触颇深。“我家住在经一纬四路,属于老城区,这里的发展一直比新城区慢好几拍。”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过去一到下雨天,家门口的道路上就会有不少雨水混杂着地面的垃圾,卫生状况很差。

  创城期间,李振家附近的背街小巷全部整修一新,“时不时能看到环卫工在周边清扫,道路干净多了。”让他更高兴的是,最近,他家所在的院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体重新粉刷,加装了保温层,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配置崭新的分类垃圾箱,原本出入小区的破碎水泥路也已全部铲开,下一步将重新铺设。“从前逢年过节亲戚来串门,人家都说连农村都没有这样的路了,当时我们听了感觉很不是滋味。现在好了,创城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这处院落隶属于经一路沿街改造提升项目,是济南市大观园街道在创城迎检后第一时间启动的。街道工作人员王岩介绍,“创城攻坚之后,主干道整治力度已经很大,不过工作一直没有停止,现在正在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延伸。”据介绍,这处项目包括路面修复、外墙提质、楼体清洗等14项提升目标,将于11月底完成改造。

  与此同时,创城中的一些好做法仍在基层持续着。大观园是济南的传统商圈,附近流动商贩比较多,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创城期间,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进行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了防止反弹,我们建立了长效机制,做到巡查时段不变、巡查人员不减、巡查目标扩大、巡查频次增加,始终保持每天巡逻劝阻清理的态势。”济南市大观园街道城管科科长闫勇说。

  全城拆违拆临 市容市貌大变样

  泺源大街沿线有不少酒店和写字楼,很多上班族都在此经过。泺源大街和历山路交口西北角的建筑已经重新进行了外墙粉刷,变矮了,也变敞亮了。而今年3月拆除广告牌前,这里还有高高的楼盘广告遮住了向北的视线。这处广告牌列入了济南市拆违拆临名单,在今年3月进行了拆除,两台大型吊车用了好几天才完成拆除。中间一块500平米大的广告牌,有17层广告布,每层都用铁丝固定在广告牌上。类似的大型广告牌之前在济南并不少见,繁华地段的高层写字楼和沿街居民楼的顶层,机场、车站等窗口区域,几乎都能找到这样的广告牌。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走遍山东-济南】创城成功 济南列全国省会文明城市首位

  济南全市三期公布的16962处违法户外广告中,截至7月21日,已经拆除其中的15757块,总面积75.24万平方米。“再加上前期拆除的6200余块公益广告,粗略估计今年济南已经拆除2.2万块广告牌。”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说,济南户外广告的整治,从数量上、范围上、形式上、内容上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老小区里的小广告也少多了。像那种修下水道的,开锁的,以前都能把楼道贴满,现在都干净了。”住在华信路一开放小区的市民张先生说,今年开始创城后,楼道里的网线都卷得格外整齐。“小区里靠墙的绿化带里,常年没清理的垃圾都清理了,小区里有了垃圾桶,不用再提到路边的垃圾车去扔了。那辆停在路边味道特别大的垃圾车也不再停在路边了。”

  山师东路、经十一路等路旁拆违拆临之后,有了街头小公园,市民们出门就有休闲场所,街景也美多了。原先市中心主次干道上乱缠的线缆,今年已经有3854公里入地,10077公里线缆得到了梳理,整齐捆扎,同时剪除了5558公里线缆,拔除线杆1844个,更新光缆交接箱255个。马路橛子、沉降井盖也得到了整治,648处住宅小区收拾一新。“好几次早晨起来,感觉济南的路面特别干净,一点也不必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差。”市民王女士说,创城之后,济南的市容市貌有了大变化。

  街道网格化管理 排查问题更精准

  历城区华能社区居委会要负责社区里72个楼的环境卫生提升。“总共6个人,平均分配,每个人负责十多个楼。”华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佳说,这些楼约一半有物业,但物业的管理有不少还达不到创城对小区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创城的过程中,居委会的每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到自己负责的楼去转转。

  “看看有哪些还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需要清理一些小区公共空间的垃圾死角,清运丢弃的沙发椅子建材等。” 曹佳说,经过创城,有物业的小区能提高自己的物业管理水平,没有物业的开放式小区,公共空间的卫生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创城的要求特别细,这要求我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对社区的管理也要很细。”曹佳举了个例子,老小区里有一些老住户喜欢留存纸壳箱、塑料瓶,从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是垃圾,但是从住户来说,这对他们还有价值。“我们一般都会先张贴通知,充分告知之后,再进行小区的垃圾清理,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到现场协调。和创城之前相比,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因为去得勤,和小区的一部分人都熟起来了,每个楼具体是什么情况,都很了解。”

  创城期间,不少街道办的城管科都开始进行网格化管理,将街道划分为若干网格。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落到具体的网格中,负责网格内的城管工作。“创城期间我们分了2个网格,现在有4个了。每个网格里1位组长,带一部分协管人员,总共10人。保证早7点至晚10点管好网格内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露天烧烤等,同时巡查发现广告牌匾不合格等也要向科里汇报。”历城区东风街道办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说,原先中午吃饭的功夫,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就出来了,现在每个网格都有人轮流盯守,有新情况都能及时发现。

  今年,济南市城管局还对城管进行综合考评,将生活垃圾收运、道路保洁提升、露天烧烤治理、占道经营治理、杆线治理、停车秩序管理等影响城市容貌的重点难点纳入考评,涉及7个市直部门19个专项考评、300多个考评指标,提高了考评的针对性,考评标准更加精细、具体。每季度实施经济奖惩,根据排名奖前罚后。

  让实干者实惠 创城也是一次干部考核

  济南创建文明城的过程中,“5+2”“白加黑”成了很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熟悉的词儿。今年济南市城管局在创城、整治露天烧烤、拆违拆临等工作中,实行打分排名。

  “一个投诉就要扣分,大家都得瞪着眼,晚上也要好好查露天烧烤。”一位城管工作人员说,创城的压力下,工作人员的效率提高了,领导也重视了,会想怎么样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辖区内就在烧烤店前安装了摄像头,这样能保证24小时监控,再加上每晚两三次的巡查,就能提高工作效率。”

  创文明城中的各种扣分项对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在梳理基层管理方式,在众多又复杂的基层管理中,找到头绪。“我们的工作都是细化到人,有条理多了。” 曹佳说。

  在强调干部的“实干”“担当”意识的济南,创城也是一次干部考核。“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土有责。” 王继勇说,同事们经历了创城后,都有了这样的干劲儿。

  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今年7月召开的济南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上要求,188项创城测评指标涉及到全市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各部门都“动起来”,全员发动、全员参与,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都要把创城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

  在这次大会上,王文涛就对与会人员表示,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实干来取得实绩,要求强化追责问责,对圆满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对拖了创城后腿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问责,问题出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分丢在哪个环节,责任就追究到哪个环节,决不能因某个部门、某个地方、某个干部的失职,而影响创建工作大局。

  创文明城对济南的干部们而言,已经是一种考试,而现在,这些已经经历过创城历练的干部,用自己的实干证明了济南的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文明教育无止步,制度建设不可少

  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这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争创各级文明城市过程中的怪圈。努力破解这一怪圈,走出有生命力的创城道路,是后创城时代济南要面对的。

  市民文明,城市才能文明。在济南市名士豪庭第二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奎香看来,城市文明应当渗透到每一名市民的日常生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过程,让文明体现在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上。“可以通过加大社区教育力度,扩大志愿服务队伍等形式,把文明变成居民的生活习惯,让市民真正热爱城市、奉献城市。”

  除了发挥教育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之外,制度建设方面也不可缺少。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高鉴国表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流动人口较多,市民素质参差不齐。从更深层次的原因分析来看,保持成果、避免反弹的最好方式就是尽快建立长效机制。“在长效机制出台后,相关职能部门能够规范管理,这样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城市已经为巩固创城成果建立了长效机制。哈尔滨市制定《哈尔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窗口行业等17个方面,建立了常态化创城督导检查机制。石狮市的实施方案则提出,要施行“一把手”负责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城市指标体系模拟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及整改情况在全市或在新闻媒体上公布。省内的威海市也专门制定、修订了《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监督工作考核办法》《城市精细化管理立案处置结案标准》《威海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考核办法》等内容,强化了对城市细节的考核。

  对此,高鉴国建议,后创城时代应把创建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变为常态化管理办法,把创建工作抓在平时、抓好基础,把问题短板解决在平时、化解在基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济南在创城过程中有很多好的做法,应该认真总结,形成适合自身的常态化治理模式。”

  (综合齐鲁晚报等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