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山东晴间多云 立冬习俗有这些

2017-11-07 15:27:33|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今日温暖立冬胶东大风 轻霜冻明天开始出现

今日立冬山东晴间多云 立冬习俗有这些_fororder_2a9673fdc14616a8a8bcde0b61e53cef_iqilu_meitu_6

今日立冬山东晴间多云 立冬习俗有这些_fororder_690d6828cf110d2dac0f891a96db95b6_iqilu_meitu_7

  齐鲁网11月7日讯: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南风转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8℃左右。

  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半岛地区北风4~5级阵风6级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有轻霜冻,其他地区8℃左右。

  9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转阴大部地区有小雨。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8℃左右,其他地区10℃左右。

  今天立冬,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立冬仍然有些固有习俗: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过去是个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古时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后世大体相同。

  立冬吃饺子,立冬则有吃水饺的风俗。立冬时,包饺子,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还要蘸醋加烂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立冬为什么吃饺子?因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这一天,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所以《礼记》中有“食瓜亦祭先也”的说法。冬至,中国古有“冬至节”的风俗。

  当然,有些和立冬相关的美丽诗句也是少不了的,围炉小酌、吟诗排唱,不失为一乐:

  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宋·钱时《立冬前一日霜对菊有感》

  室小财容膝,墙低仅及肩。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 ——宋·陆游《立冬日作》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唐·李白《立冬》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宋·仇远《立冬即事二首》

  在诗和美食的世界里,你感觉到何谓秋了吗?一番纷扰后,“何谓愁,离人心上秋”,当然,不要忘记歪果仁雪莱的“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生活不仅有诗,还有远方......(记者 贾晓宇)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