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潍烟高铁将开工 烟台3小时直达北京

2017-10-23 15:38:49|来源:水母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环渤海潍烟高铁明年开工 烟台市区3小时直达北京

  水母网10月23日讯 (YMG记者 安益) 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和各法定程序,10月21日,潍烟高铁项目工作组和招标代理机构山东德勤招标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签发了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潍烟高铁可研及勘察设计通知书。这意味着,潍烟高铁建设前期工作正式拉开大幕,项目可研、勘察、设计等各项具体工作全面正式启动。

  环渤海高铁潍烟段争取2018年底前开工

  记者了解到,上月底召开的全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作会议透露,环渤海高铁潍烟段争取2018年底前开工。根据招投标文件,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潍烟高铁项目的可研编制评审,全部支持性文件编制、评审、取得相关批复(或备案),定测、补充定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评审(不含站房设计),配合项目业主完成项目各阶段报批工作,与业主方齐心协力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2018年开工建设。

  潍烟高铁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沿海一带,途经潍坊、青岛、烟台市,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全面展开本项目前期工作,对加速环渤海高铁全线建设,支撑和拉动沿线发展、改善民生,促进环渤海地区、沿海内陆融合发展及巩固国防,具有重要意义。潍烟高铁可研及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的完成,对依法合规加快项目推进将发挥重要作用。

  潍烟高速铁路(潍坊—烟台),简称潍烟高铁,是环渤海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北部的莱州、龙口、招远、蓬莱四市。建设周期为2018年至2020年。依次穿过烟台主城区、机场、蓬莱、龙口、招远、莱州,然后分为两个通道。一号通道———西进接入京沪东线,出行服务方向主要为山东省内潍坊北部、东营、滨州、德州等鲁西北地区以及我国京津冀、西北地区、东北地区;二号通道———南下至平度接入青岛地铁M14号线(平度北站)和潍莱高铁(平度北站),出行服务方向主要为山东半岛中南部(青岛地区)、山东中西部以及我国西部地区、南方地区。

  山东半岛北部客运主通道

  2017年7月27日至29日,环渤海高铁潍坊至烟台快速铁路预可研评审会议在烟台召开。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对沿线主要设计控制工点进行了现场踏勘,听取了设计单位的项目介绍和烟台市、潍坊市、青岛市、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铁路局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

  专家组认为,潍烟高铁是烟台、威海等地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之一,是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是规划山东半岛北部横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部客运主通道,与德龙烟铁路分工合理,适宜采用高速铁路标准建设,项目建设非常必要。

  专家组原则同意设计单位推荐的主要技术标准,并对项目与相关铁路接轨点、枢纽(地区)引入、蓬莱机场站等重大或难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求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深入研究论证。参会各方一致表示项目建设十分必要和迫切。

  烟台市区3小时直达北京

  专家组原则同意设计院推荐的主要技术标准,即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等。环渤海高铁天津至东营至潍坊段,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完成勘察设计一次性招标,潍坊至烟台高铁也正式启动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至此环渤海南岸高铁全线启动,环渤海高铁全线建成已不需久待,建成后将填补境内沿线高铁空白。

  建成后,烟台市区3小时可直达北京,威海市也将大幅缩短到京津冀、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的通行时间,促进环渤海湾及沿海与内陆地区融合发展,对巩固国防也具有重要意义。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