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任城区检察院全力打造“智慧型”检察院

2017-10-20 17:07: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周末 刘晓楠):去年以来,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院决策部署,将信息化作为牵引“六型”检察院建设的“牛鼻子”,坚持“建、用、管”相结合,积极把信息化元素注入检察业务、社会治理、检务保障、队伍管理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信息化引领作用,全力打造“智慧型”检察院,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

  发挥“杀手锏”作用,实现办案科技化规范化

  2016年以来,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应用为核心,以实战为导向,全面建设应用“司法鉴定中心”、“侦查信息平台”、“同步录音录像”、“远程指挥提讯”、“话单分析”等系统,深入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在发现、证实和突破犯罪案件中发挥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成为支撑司法办案、提升办案效率、提高案件质量的强大杀手锏。

  发挥“助推器”作用,实现服务精准化实效化

  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辖区中小学校多、在校学生数量大的实际,以“互联网+”为切入点,自主研发了涵盖信息发布、检察官讲堂、模拟法庭、检察护航、爱心联盟等模块的“阳光未检平台”,初步构建了信息化、立体化、专业化“三化并举”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体系。该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帮助8人重返校园,帮助6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实现就业,取得良好成效。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检察院连续15年保持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经验做法被评为了2016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二等奖,并被济宁市委政法委《济宁政法简报》转发。

  除此之外,该院积极对接“全区电子督查平台”、“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实现检察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的精准对接,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作用,严把市场准入,保障了投资安全。推进派驻检察室“信息超市”建设,全面收集辖区涉农政策、惠农资金等基础信息,为驻村联户、精准扶贫提供了数据支持。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群众直接视频连线“检察服务大厅”上线对接、面对面交流,确保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受理、落实到人。

  发挥“安全阀”作用,实现保障现代化实用化

  针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该院自主研发了“车辆管理系统”,建立车辆管理信息档案,记录车辆品牌型号、年审保险、行驶里程、每月油耗等信息,用车外出申请、审批、还车全部实行网上操作和派车单生成打印,杜绝了公车私用、违章责任不明等问题的发生。

  “警务区使用及用警系统”是该院加强检务保障研发的又一个自主系统,业务部门在办案需要用警时,案件承办人直接登陆系统填写用警事由、使用时间、用警人数、所需械具等信息,经法警部门负责人、主管领导审批后,进行安排派警。 

  此外,围绕加强财务管理,该院应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严格资产购置、登记使用、处置等操作规程,确保了账实相符、处置规范;依托“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对扣押款实行专款专户专账管理,进一步强化了自侦案件涉案财务管理。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该院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诉讼档案一级、二级“目录档案管理系统”录入全覆盖,连续4年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档案室。

  发挥“催化剂”作用,实现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围绕深化正风肃纪,该院坚持“一线工作调度平台”网上签到签退和“面部识别考勤系统”相结合,每天采集并实名通报干警出勤情况,年底以图表形式汇总展示出勤天数、旷工次数,作为评先树优重要依据。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在内网开辟“曝光台”通报反面典型,警示干警严格自律、廉洁从检。加强日常监督,该院利用执法记录仪和“视频督察平台”,定期对窗口部门和检察室值班接访、规范着装等情况开展视频督察,让违纪违规行为即查即改,让干警心服口服。连续多年实现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

  同时,该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应用,针对各部门特点和岗位职责,设置了“风险点”、“控制点”和“预警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定期汇总、研判和预警机制,实行同步监控、动态监督和自动预警,切实把干警司法活动置于实时监督评判之下。去年以来,共发出风险预警提示6次,全部进行了约谈反馈和督促整改。

   该院着眼于司法责任制改革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增强队伍职业尊荣感的需要,自主研发了“职业档案荣誉系统”,详细记录干警司法办案、日常工作等情况,使每名干警都拥有自己的职业成长记录仪,真正实现了干警工作业绩全员建档、全程留痕、全面规范。同时,建立健全检察人员评先树优和荣誉颁授制度体系、大力实施队伍暖心工程,提升了干警职业归属感。该工作做法在济宁全市检察机关推广,被评为了2016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一等奖。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