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泉庄镇建美丽乡村 创卫生乡镇

2017-10-16 15:47: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庄昆霖):金秋时节,群山环抱,层峦叠翠,市场秩序井然,道路通透明亮……随着创建全省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不断深入,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不断焕发出宜居宜业宜游的迷人风采。

  张顺三是泉庄全羊饭店的老板,在镇驻地已经经营了20多年,看着眼前的变化,喜上心头:“之前想都不敢想,没想到我这饭店前边绿化、亮化还能打造的那么好,来吃饭的游客都说大变样,就餐的游客都说这个地方变化大,环境美,来一次一个样。”

  今年泉庄镇依托省级连片整治和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提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先进乡镇工作目标,在工作中,举全镇之力深入扎实创建国家先进卫生乡镇,形成了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城镇面貌、环境卫生、人民健康水平得到全面优化提升。

  “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做梦也没想到小山村还能变得那么干净靓丽,以后出去真是谁不说俺家乡好都不行。”马头崖村刘兆祥谈起村庄近段时间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泉庄镇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公维平介绍:“在创卫工作中,我们本着同美丽乡村相结合,同城乡环卫一体化共同推进的原则,结合旅游乡镇的发展实际,提升沿路沿线美感,提质公共服务水准,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切实把创卫工作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在创卫工作中,泉庄镇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以旅游环境打造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及游客关心的环境卫生、店外经营、食品安全、病媒防治等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全镇卫生、秩序监管治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工作中,他们将全镇划分为一个大网格、6个中网格、31个小网格,书记镇长总调度,每个网格都有镇村干部抓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泉庄镇重点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文章,总投资2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完成硬化7.1万平、路灯330盏、绿化3400株、花草2000平,拦水坝3处,护栏300米、桥涵3处,美化墙体5800多平,打造生态广场2000平方米,景观小品30多处。马莲河沿线景观提升6.7公里,复修景观拦水坝8道,建设了景观护坡400米,新建滨河休息区1处,增设高炮宣传牌2个,电子宣传屏1处。今年,建设乡村大舞台300平方米,文化景观墙2000米,建设桃花山景区标识1处,广场1处。同时,集中力量,实行镇村联动,把环境卫生工作纳入各村、各部门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中,与各村委会、社区签订责任书,与辖区内商贩签订门前五包协议。实行党政领导挂村居、管理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分组包片、党员和组长包干到户的责任模式,带领群众对街道、房前屋后的柴堆、石堆、粪堆、建筑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

  环境变美了,健康生活也在同步推进。泉庄镇对照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要求,从清理“四害”入手,定期集中对镇区及集镇的宾馆、饭店、副食品店、食堂、农贸市场以及居民区开展灭鼠、灭蟑工作,对农村开展大规模灭鼠活动,并结合农田基本建设,改造“四害”孳生环境,消灭“四害”孳生地。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镇卫生院将病媒生物防治及疾病预防纳入公共卫生考核,对各村卫生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督导检查,护航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