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集团: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业跨越发展

2017-10-13 11:15:13|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科技创新让传统产业变“朝阳”

如意集团: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业跨越发展_fororder_706950b0ebe426dc9e4a0cb1cae4a37e_iqilu_meitu_1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实地查看了济宁如意集团,对企业科技创新提出殷切嘱托。牢记总书记嘱托,如意集团锐意进取,走出一条“创新赢天下”的发展之路。

  2013年11月25号晚上6点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如意集团服装公司,听产品介绍,看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把羊绒纺成纱线,让它像丝绸一样,轻薄爽滑,如意纺技术拿到了中国纺纱技术领域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视察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也对这项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称:“总书记就感觉说传统企业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他明确指出,传统产业用高新技术来进行改造提升,一样能够变为朝阳产业,能够变为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的这样一个产业。”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给如意的前行之路指明了方向。这个车间现在平均每天可以生产西装成衣2000多套,一套西装要生产完成一共需要工序298道。曾经在如意,生产一套西装需要的时间是两个月,而如今这个时间是一周。

  效率的大幅提升,得益于如意不断的技术更新和设备升级。在全新的纺纱车间,挡车工巡线,用上了新式武器。

  如意集团纺纱车间挡车工李岩岩称:“以前我们都是靠手,这样一个一个的感觉,摸纱线,现在有了这个尤里卡纺纱系统,就可以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这上面有断头,有无效什么的,这上面都有编号,我可以骑着车子到那里直接把它接上。以前一台车需要四五个人,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了。”

  技术革新带来的不仅仅是工作效率的提升,更是对传统纺织技术的颠覆。

  如意控股集团首席技术官丁彩玲表示:“每一根的纱线的运动规律,靠电子来进行控制,这样就可以实现,客人要一个小样,我可以给他打几十公分,他要一个三米,我可以给他做三米。这样就实现了一个快速反应,又个性化需求的一个定制模式。这几年的时间,我们从每一个工序的每一个关键点上,都有一些创新推向市场。”

  持之以恒的创新,不断推动着如意向着高端化跨越,如今用如意纺技术织出来的面料,一米的卖价从原来的67块钱涨到了一千多块钱,LV 、Dior、Prada这些世界顶级的奢侈品牌中,平均每五件产品中就有一件用的是如意面料。

  从最初单纯的面料生产商到如今的全产业链科技纺织新模式,前进中的如意集团,始终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布局全球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几年间,在这一嘱托的引领下,如意的版图在不断扩大,步子也越迈越远。

  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表示:“我们过去的三年多,实现了在‘一带一路’发展上360亿的重大投资,企业的销售收入翻了两番,利润翻了五番。我们在35个国家,建立了我们自己的制造基地和营销公司。谨记总书记的指示,建立在智慧、智能制造基础上的绿色纺织和全球知名的时尚品牌的融合,一定是我们中国纺织真正能够掌控科技的话语权,时尚的话语权。”

  这五年,山东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14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3.75%,比五年前提高了近五个百分点。包括如意在内,目前山东企业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有53个,数量全国第一。为了聚集国际创新资源,山东还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