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寄快递必须出示身份证件

2017-10-13 16:34:28|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济南人 寄快递必须拿身份证啦,新规马上出台

  齐鲁网济南10月12日讯:@济南人,寄快递必须拿身份证啦,再不带身份证,小哥就要拒收啦!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发通知,就加强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发通告规定,快递人员要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不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运输、寄递。

  为加强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维护物流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保护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济南市邮政管理局联合起草了《关于加强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从事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寄递运营单位应当遵守本通告规定。

  二、经营物流寄递,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一)建立、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设置治安保卫组织或者指定安全保卫人员;

  (二)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不出示身份证件、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或者使用伪造、变造身份证件的,不得运输、寄递;

  (三)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

  (四)对禁止运输、寄递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不得运输、寄递。

  (五)对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进行登记;

  (六)不得违法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在物流寄递经营过程中知悉的公民个人信息;

  (七)发现禁寄物品或者疑似禁寄物品的,应当停止发运,立即报告相关主管部门;

  (八)在收寄、分拣、存储、运输、投递等营业场所必须安装监控设备,确保全天24小时运转,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少于30天。

  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寄递物品、快件,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一)不得交寄国家法规规定禁止寄递、运输的各类物品;

  (二)交寄物品时,应当使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并配合查验;

  (三)配合做好寄递物品安全检查、开封验视和信息登记工作。

  四、禁寄物品指在国家邮政局《禁寄物品指导目录》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寄递的物品。如武器、弹药、麻醉药物、生化制品、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等危险物品以及违法出版物、宣传品、印刷品等。

  五、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相关主管部门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鼓励单位或公民对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举报,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7年10月14日,修改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下列联系方式提出:

  1.传真:0531-85058969

  2.电子邮件:86047158@qq.com

  3.通讯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6897号3012房间,邮政编码:250014。(记者 王春令)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