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

2017-09-29 10:49:52|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1900亿!章丘“放大招”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投资额的总和。数额之大、实力之强、结构之优,令人叹为观止,也彰显出章丘强大的吸引力。9月29日,章丘举办济南市章丘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签约暨招商推介会,以1900亿元的巨额签约资金刷新了济南区县集中签约投资额纪录。会上一并发布的“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大数据公社信息软件产业园、交通装备配套产业园、济东现代制造基地”等7个重点园区和“赭山开发建设片区、刁镇中小城市建设项目、‘三湖’湿地开发建设项目、山大主校区西侧地块”等7个重点地块,也以地段好、质量优、潜力大备受瞩目。在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词”的背景下,这些重大项目的签约和园区、地块的发布,为章丘弯道超车、变道换向按下了“快进键”,开启了“加速度”。

  齐鲁网9月29日讯 硕果累累:过百亿元项目8个

  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1900亿元,其中过两百亿元项目5个,百亿元至两百亿元之间的项目3个,这在我市县(区)域招商引资领域可谓前所未有。签约项目涵盖文旅休闲、航空配套、智慧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既有企业增资扩产、技术升级等传统产业项目,又有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项目,与章丘产业转型升级、厚植竞争优势、提速动能转换极为契合。

  【山东财经(图片+标题)】(页面标题)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内容页标题)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

  古城项目、绣源河华侨城项目、山能智城项目、昌飞集团齐鲁航空城项目、绿地蓝海智慧小镇项目、重汽配套产业园项目等重大项目以数额大、技术优、档次高各领风骚。其中,山能智城项目,以埠村2号井矿区为载体,建设科创智谷园、生态逸乐小镇、文化旅游基地,涵盖前沿技术研究、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及人才创新等方面。昌飞集团齐鲁航空城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引入昌飞生产线,配套建设现代化通航直升机维修、改装、航材备件中心,打造航空器制造与总装产业区、通航运营产业区、通航服务产业区以及通航人文配套区四大通航园区。

  【山东财经(图片+标题)】(页面标题)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内容页标题)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

  突出“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主题,此次集中签约特色鲜明。近一半签约项目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科创智谷园、科创总部、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产业,明确呼应了新旧动能转换以“四新”促“四化”为核心的发展定位,即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产业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绿色铸锻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开创“三发”一体化的研发与服务模式,打通“产、学、研”通路,有效推动科技与经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产城融合新发展,塑造章丘“中国绿色铸造之都”的产业新名片,打造章丘产业转型升级新亮点。中建八局中小企业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开发建设章丘区王白庄工业园(机械电子工业园)、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机械加工、炊具制造和印刷包装)及凤凰山工业园(大型工业企业配套产业基地)等三个园区。此外,重汽配套产业园项目、颐高(济南)新经济创业园等项目,将通过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实现章丘传统产业的“凤凰涅槃”、提档升级。

  机制顺畅:“1+4+2”的招商组织体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章丘而言,这源头活水,便是“提着篮子去选菜”的招商理念和“1+4+2”的组织体系。

  【山东财经(图片+标题)】(页面标题)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内容页标题)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

  【山东财经(图片+标题)】(页面标题)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内容页标题)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

  今年以来,章丘抢抓济南北跨东拓、撤市设区、山大主校区落户和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大机遇,提出产业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突出产业招商,确定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12个重点招商领域,注重从项目型向平台型转变,从生产型向科创服务型转变,从粗放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通过3—5年努力,打造一个千亿级的主导产业集群、三个百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和两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聚力构筑省会济南的产业高地。

  【山东财经(图片+标题)】(页面标题)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内容页标题)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

  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建立了上下贯通的“1+4+2”组织体系,形成了信息一口收集、服务多头跟进、落地双线督办的工作格局,强化区招促委统筹领导,区级领导分工负责,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牵头抓总协调服务的工作制度,招商流程更加细致规范,项目服务更加优质便捷,推进机制更加完善高效,形成了“千军万马”广揽信息,“快马加鞭”对接洽谈,“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新常态。

  坚持把项目落地作为衡量招商工作的重要标准,按照“成熟一批、会审一批、签约一批”的原则,加快会审签约节奏,狠抓项目拟签约、预开工、清点清除、进地开工等关键环节,建立起“重点项目实时调度、在谈项目每周调度、新建续建项目每月调度的工作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前,已签约项目49个,合同投资额512亿元——总投资330亿元的国际健康城、总投资150亿元的白云湖“多色法国”农庄小镇、总投资99亿元的山东广电影视运动休闲欢乐城等大型优质项目纷纷落户章丘……

  筑巢引凤:24个特色园区+人才新政

  章丘坚持以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载体,突出24个特色园区和重点片区规划建设,促进“产城融合、产业集聚”。

  以山东大学主校区为核心,综合高校人才智力资源,重点规划了山大科创小镇、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金融小镇、大数据公社信息软件产业园、山大绣源河文旅休闲街区、国际健康城等特色园区。结合重汽、济南一机床、伊莱特、中国兵器集团53所等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依托现有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等产业基础,突出智能化、集成化等高端方向招商,规划了交通装备配套产业园、现代制造业基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园等特色园区。依托圣泉、聚源玄武岩、大化、华氟等新材料产业,规划建设刁镇新材料产业园,实现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结合济南国际机场、济青高速拓宽改造,以及小清河复航等,规划建设航空配套产业园,在济青高速白云湖、刁镇出口及小清河通航港口,规划面积约932亩的物流园区,发展物流配送、仓储物流、冷链物流、铁路物流、水运、航运等,打造水陆联运货物集散中心、商贸物流集聚区。通过对园区统一规划、统一配套基础设施、统一管理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2个特色园区已经开工,金融小镇、生物医药孵化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园区、王白庄工业园、刁镇新材料产业园等5个园区年底前计划开工建设。

  【山东财经(图片+标题)】(页面标题)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内容页标题)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

  为夯实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保障,济南国开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应运而生,基金规模10亿元,作为母基金对外进行股权投资,成立济南国开特色园区建设基金和济南国开兴橙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2支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山东财经(图片+标题)】(页面标题)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内容页标题)1900亿!章丘一次性签约11个重大项目

  产业大提升,人才是支撑。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章丘实施配套的人才引进政策:提供政府特殊津贴、提供项目支持经费、提供配套资金、建立引才激励制度等,对高端人才或科研团队最高可奖励900万元;每年筹集建设1000套左右高标准人才安居住房,同步完善教育、医疗、商业、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解决高层次人才的生活休闲、交通出行、子女入学等问题。拟成立人才安居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居住提供“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全面助力全区“聚才引智”,更好地服务济南东部新区建设。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