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海水稻”收割 亩产620.95公斤

2017-09-29 10:47:34|来源:青岛早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亩产620.95公斤!盐碱地里稻花香

【科技-文字列表】【走遍山东-青岛】首批“海水稻”收割 亩产620.95公斤

  “这个结果很满意,可以打‘优秀’,希望再接再厉明年更上一层楼……”昨天下午,在湖南长沙出席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研究与利用成果评价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通过视频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海水稻试验田收割现场连线,听取耐盐碱水稻材料评测结果后高兴地说。昨天下午,由袁隆平挂帅的“海水稻”项目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试验基地和金口镇海水稻稻作改良国家示范基地进行实地测产。专家表示,测产结果超出预期。

  昨天,收获测评海水稻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现场一

  50亩海水稻迎来收获季

  昨天下午,来自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单位的30多名从事海水稻、盐碱地改良等研究方向的专家,分组前往白泥地和即墨金口实地进行测产。由于与第三代遗传工程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的鉴定工作在时间上冲突,当天的收割测产袁隆平不能现场参加。

  记者来到金口镇海水稻稻作改良国家示范基地。“4月份立项,5月份插秧,现在陆续进入收获季。”即发集团工会副主席梁珍涛说,这里的盐碱地达万余亩,因为缺少淡水,加上土壤盐碱度高,不适合农作物种植,几乎荒废。在此之前,即发集团主动与市农委对接,积极引进海水稻项目。目前试验区种植海水稻50亩,分成三个区域,已陆续进入收获季。

  其中两个区域种植水稻天隆优619,分为土壤改良区和非改良区;还有一个耐盐碱水稻综合实验区,种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1个不同品种的水稻。其中处于倒伏状的是一片没有使用土壤改良剂,而其北侧的这片稻田使用了土壤改良剂。此次评测内容包括,使用土壤改良剂的稻田与空白田的产量对比、增产效果对比,以及两种田块水稻的倒伏性、株高等。

  收割机进场机械化作业

  与李沧区白泥地试验区不同,金口镇试验田中的水稻是长在货真价实的盐碱地上,这里是大面积推广海水稻的试种基地,为此专门准备了收割机,进行机械化作业。收割机入场前,专家们首先对收割机机舱进行检测,以确定舱内是否有遗留,防止测产结果出现偏差。 “每块地分三次收割,每次收割约200平方米,共600平方米。”研发人员说。

  每一片区域的水稻植株高低、颜色、倒伏状态都不一样,现场,专家们对水稻的株高、倒伏程度、收割面积等数据进行了现场测量,并详细记录。下午3时,一阵机械轰鸣声中,收割机正式进场。随着机械的运转,稻粒和秸秆瞬间分离,收割完一块区域后,工作人员将稻粒进行装袋,并在每一个袋子上写上编号。收集起来的稻粒还要经过水分检测、去除杂质、称重后,再通过一个固定公式,才能测算出亩产的最终结果。

  现场测产结果超出预期

  在人们的期待中,下午5时,测算结果出来了,专家们现场公布。专家称,当天共取了三个区域的样品,计算平均值。结果显示,经过改良的水稻田亩产391公斤,没有改良剂的水稻田亩产327公斤,使用土壤改良剂后,亩产增加64公斤,增产19%,超过预期。另外专家们还选择了一个水稻品种超优千号进行测产,结果为亩产714公斤。

  这个结果意味着什么呢?专家称,使用土壤改良剂的目的是对水稻防病,增强防倒伏性,提高产量。这次测产,主要是检验土壤改良剂对水稻增产的效果。这片试验田的土壤盐碱度为千分之三,从目前的结果看,使用土壤改良剂的盐碱地种植海水稻,对于低盐碱地的土壤具有较好的增产效果。

  现场二

  盐度千分之六试验田内测评

  昨天下午3时,位于李沧区的白泥地公园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海水稻试验田收割正式开始,同时也在这里举行了耐盐碱水稻材料评测会,来自中国科学院、江苏农科院、湖南农科院、青岛农科院、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山东水稻所、湖南农大、扬州大学等科研机构从事耐盐碱水稻及作物栽培研究等方面的10多位专家,共同见证了白泥地研发基地300多份海水稻材料表现,并从中评测出耐盐碱度高,性状表现优秀的“好苗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白泥地公园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海水稻试验田共有10多块地,全部种满了各品种的稻谷,当天的评测在8号试验田内进行,目测这个试验田内的水稻成熟度较好,多数稻穗已经泛黄。 “观察试验田我们就能明显发现,与正常生长的水稻相比,在耐盐水稻实验田里的水稻从外表看颜值不高,很多水稻叶子的末梢有一些卷曲发黄,水稻穗子也不大,稀稀拉拉的,盐害重不重,叶子就是很好的指标。”现场参加测评的专家介绍。

  “不少水稻材料在灌浆期就已经枯死了,还有的材料不能结实,或者结实率很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育种工程师杨红燕介绍,结合前期的调研和现场耐盐碱水稻材料的表现,首先检测灌溉用水的盐度,通过盐度计,看到目前这块田的灌溉用水盐度是已经达到了6‰,专家组随后挑选了4个品种进行评测。

  最高亩产620.95公斤很“优秀”

  现场经过小区域收割、脱粒、除杂、测水分、称重最后获得数据,专家经过现场会后获得一致结果。专家组组长扬州大学刘世平教授现场连线远在长沙的袁隆平院士说:“经现场小面积收割理论测产测得结果为yc0045亩产量是620.95公斤,yc0082亩产量是547.72公斤,yc107亩产量是490.47公斤,yc0143亩产量是438.14公斤,评测结果远超预期产量。 ”

  “这个结果很满意,可以打‘优秀’,今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希望再接再厉明年更上一层楼,明年选2个不同区域的大田种植再观察表现。 ”袁隆平在现场视频连线中说。

  “我们预期是每亩产量300公斤,现在每亩最高产量620多公斤,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刘世平教授表示,目前这个最高的数据和淡水稻产量基本持平,每亩在600-650公斤之间。同时,他表示,此次耐盐碱水稻收割只是进行测产,不能说是丰收。

  海水稻预计3年后上餐桌

  “所收割上来的材料还要做进一步的分析,最后筛选出最强、最好的耐盐碱品种进行下一步的杂交或者分子育种研究。”据工作人员介绍,耐盐碱水稻研发历时4年,经过1162次田间实验,获得中间测交和配组材料达3万多份,同时协同国内外各大科研机构收集耐盐碱水稻材料,今年共试种300多份耐盐碱水稻材料。在这300份水稻材料中,仅有几份材料表现良好,淘汰率高达95%。编号为45的材料和82的材料,已经抽穗结实,并已到了成熟期,而这边编号201的材料却表现出枯黄、穗小。专家称,耐盐度测试是对耐盐种质潜力开发研究的重要依据。

  海水稻什么时候能到老百姓的餐桌?杨红燕表示,今年10月收获第一代海水稻杂交种子后,育种专家将带到海南三亚的育秧基地进行扩繁、杂交,明年3月收获后,再带回青岛继续杂交。 “海水稻进行杂交8代后,才能获得相对稳定的品系。每年可进行两到三代的杂交实验,也就是说,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品种需要经过大约3年时间。”杨红燕说,目前,这些性状相对稳定的海水稻种子已在辽宁、江苏等全国21个片区进行区试。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