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山东好汉发起义务救援队2000人加入

2017-09-28 11:37:23|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路见困难搭把手!仨山东好汉发起义务救援队,2000人加入

  齐鲁网蓬莱9月27日讯:烟台蓬莱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是警察,不是消防官兵,却常常在危难时刻,救人于水火之中;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总出现在紧要关头,伸出援助之手。他们总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无论白天黑夜。他们就是烟台蓬莱市搭把手义务救援队,一支草根义务救援力量。

  半夜汽车爆胎 “搭把手”救援感动“老司机”

  搭把手义务救援队副队长刘荣波回忆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对方做水果生意,去水果批发市场采购水果,半夜走到于家庄的位置,车胎爆了。

  “半夜应该是2点多钟,在群里发了求援信号,我们能有将近三十公里,赶过去给他补的车胎。”凌晨三点半,采购水果的小货车终于能够正常行驶,而搭把手队员们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

  刘荣波说,被救援的人特别感谢他们的时候,他们心里也会觉得特别欣慰,而这样的救援只是搭把手义务救援队平日救援行动的一个缩影。这支民间自主发起的义务救援队,给予了身边的人实实在在的帮助。

  “蓬莱搭把手弄得挺好的,没有他们买卖没法做了,在外面还得待一宿。”当晚被救助的司机李易波这么说道。

  队长:遇到困难都能去“搭把手” 这个社会不冷漠

  关于救援队的名字,搭把手义务救援队的队长单士明解释说,取名搭把手,就是希望在别人偶有小困难的时候大家都能搭把手,自己费力不多,别人也能困难顿解。“我就想社会上如果有那么一帮人,大家都不那么冷漠的话,遇到别人有困难都能去搭把手,这个社会会更加温暖。”

  而这个叫“搭把手”的救援队的成立,还要从队长单士明的一次特殊经历说起。

  去年冬天,单士明在外出送货时,开车行驶在积雪冻成冰面的路上,一不小心车打滑侧翻在马路上。就在单士明着急且束手无策时,有两辆车开了过来,在他们旁边停下,两位爱心人士帮他打开车门,让被困在车内的单士明和他的妻子出去,又帮助单士明将车扶起来。那次经历使单士明特别感动,此后,每次看到车辆在路上抛锚,单士明就会联系一些朋友,义务帮助拉车,渐渐地他想到,成立一支义务救援队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而他的这个提议得到了刘荣波和王涛两位好友的大力支持,三个人一拍即合,搭把手义务救援队在今年6月28号正式成立。

  “一开始就我们三个人,我们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偏远的地方我们尽量去。首先我们从道路救援为主,其他就是寻人寻物或者是一些火灾,我们可以协助消防。”单士明说道。

  【社会广角(图片+摘要)】仨山东好汉发起义务救援队2000人加入

   从3人到2000人,微信群SOS成“特殊表情包”

  虽然在搭把手义务救援队成立之初只有三名成员,但是他们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做起,活跃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微信群从一开始的三人小群,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七个400人左右的微信大群,他们也做了一个SOS的特殊微信表情,当这个信号在微信群出现时,就说明有任务了,队员们都会时刻关注群消息,一旦出现救助信息,距离最近的救援队成员会主动在微信群里报上坐标,接到任务的救援队队员会立即出发赶往现场。 

  搭把手义务救援队救援时从来不收钱,只收一个笑容和一个承诺。笑容很温暖,而承诺也很简单:以后像他们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道路积水时,在车辆抛锚中,在车祸现场,在火灾地点……搭把手义务救援队队员的身影越来越多,也给予了危难中的人们无限的温暖。尽管义务救援队面对过不解,经受过质疑,可是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搭把手义务救援队就壮大起来,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更多的是像王涛这样的普通百姓,在经营自己生意的同时,挤出时间来帮助别人。 

  【社会广角(图片+摘要)】仨山东好汉发起义务救援队2000人加入

  搭把手义务救援队副队长王涛说,刚开始的时候他的妻子是不支持的。“我记得是吃饭的时候,我老婆说了一句,你能不能把你手机放下,吃饭的时候不玩手机。我说不是我想捧着手机,因为什么?手机信号一响,就是我们救援队的警钟。”

  单士明的妻子说,一开始她也是不支持的,后来慢慢听到越来越多的人赞扬,就觉得单士明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也开始支持丈夫的救援工作。

  只要有爱心人人都可以加入,加入必须做实事

  目前仍有源源不断的爱心人士加入搭把手义务救援队。单士明说,这里没有贫富贵贱之分,只要有爱心,人人都可以加入。但是,选择搭把手请慎重,加入搭把手请三思。搭把手不是可以让你打酱油的地方,搭把手有搭把手的原则,想要加入就必须要做实事,加入救援队是一个严肃的事情。 

  最近,每天下午四点,搭把手队员都要前往蓬莱经济开发区小学,为1000多名孩子保驾护航。因为天津路及南北走向的南宁路正在维修,道路非常拥堵,搭把手队员们会在现场疏导交通,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络绎不绝,在搭把手队员们的指挥下,现场井然有序。有学生家长说,在他们来之前附近很堵,交通乱七八糟,搭把手来维持秩序后就好多了。

  【社会广角(图片+摘要)】仨山东好汉发起义务救援队2000人加入

  单士明说,搭把手义务救援队只是一个平台,希望今后通过这个平台大家都能很自然地去帮助别人。 这世界偶尔会有冷漠发生,却总会有更温暖的事让我们感受到这世界的柔软和美好,愿人人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搭上一把手,收获微笑,传递正能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